清朝时期的人民生活水平如何 和英国相比差距有多大
2019-05-13 14:43:5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很多人都说乾隆皇帝是非常伟大的皇帝,因为在乾隆皇帝在位的六十年的时间当中,中国的人口非常多,并且经济发展非常快,并且疆域是非常辽阔额,历史上称这个时期叫康乾盛世,这是清朝最鼎盛的时期。然而这个康乾盛世在英国人看来却根本不算什么。在那个时候,英国的官方派使臣到中国,而马可波罗的作品中也对中国的描写是非常美好的,到处都是黄金,并且人民的生活是非常好的!

image.png

  但是英国人到广州后,却发现中国是非常贫困的,一般的中国人在英国人看来是非常消瘦的,很少看到有胖子。英国人吃剩下的饭菜,中国人都会抢来吃,甚至英国人喝过的茶叶,中国也会喝。在去北京的路上,他们并没有看到非常繁荣的景象,也没有看到锦衣玉食的人们,只有很多非常破旧的茅草房,和英国的村庄简直是不能进行比较!

image.png

  有人做过一些比较,在十八世纪的时候,英国的农户一年都会剩余十一英镑,大概是有三十三到四十四两白银的。但是中国一个中等的农户整年的收入却只有三十二两,但是却要支出三十五两,一年都在忙碌,但是到年尾却要负债三两,才可以生存,这个生活水准和英国是没有办法比较的。十八世纪的时候,因为工业革命,英国的农场一般的雇员每餐都会有牛奶和面包,还有奶酪以及猪肉、白菜等,而那个时期的中国农民,除了吃粗粮就是青菜,只有过年过节才有机会吃上猪肉,如果收成不好,还要吃野菜!

image.png

  这本来就是清朝盛世的时候,为何中国人和英国人的生活水平相差这么大呢?乾隆在位的时候几十年的时间当中,中国和世界都是有巨大的变化的。中国时候英国人已经出现了工业革命,人类的创造力当然也会变得更多,工业和农业的产值都是长白上千倍的增加。社会制度也是在不断变化的,乾隆年间,英国出现了《论法精神》;而在乾隆四十一年的时候,美国已经独立了;再往后,法国出现了大革命,乾隆在退位之后的第二年,回升吨解决做美国第三任总统!

image.png

  但是在中国,乾隆做了什么呢?英国使者带来了先进的科技,然而乾隆却不为所动。他不关心世界的发展,而是死守自己的这么一块领土。乾隆甚至打击民间出现的创造力和创新的精神,他用几十年的时间,把中国人都变成了井底之蛙。相关资料记载,乾隆时候的文字狱就有一百三十件这么多,他用了所有的手段去打压这些新思想!把所有的外来东西都清除出去。因此在乾隆的这些政策中,中国人就变得没有骨气,也没有创新和开拓的精神,因此康乾盛世的的外衣中,中国在倒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