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的生活到底有多奢侈 单单凭一个吃饭就看出来了
2019-05-13 11:22:34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作为我国最后一个王朝,皇族的生活方式一如既往的奢侈!清朝皇帝对于吃饭非常的在意,不仅他们的饮食质量很高,甚至他们连餐具的摆放都有着极大地要求!当然皇族能够享受到这么优越的条件,这都是要归功于庞大的御膳房团队。

image.png

  清朝皇族的发源地是东北地区,这就是使得他们的饮食风格依旧有着当初的习惯!当时他们一般都只吃两顿饭,一般是早饭和晚饭,中午是不吃任何东西的。皇帝们的的用膳时间是非常的规律,一般他们都是在早上六点到八点,晚膳的则是从十二点到下午的两点进行,如果是夏秋季节的话,那么皇帝吃饭的时间不固定。在吃完这两顿正餐之后,皇帝们还会有一顿吃小餐的机会,但是时间不固定!如果皇帝想要吃的话,那么便会有人专门为皇帝送上。

image.png

  清朝的皇帝对于饮食也有自己的专属称谓,比如说他们将自己的吃饭称为是“膳”,在吃饭的时候皇帝只需要向身边的太监说一声“传膳!”那么身边的太监便会对跟专门的负责人说一声“传膳!”这样的话御膳房的人,便会将自己准备好的饭菜给端上来!当时皇帝的饮食都是有专人来负责的,其中皇宫当中拥有专门的机构来执行,比如说御茶房和清茶房120多人,里面有太监一百五十多位,皇帝每天的膳食都是由御茶房的官员开出之后,经过内务府主管大臣审阅之后才有机会进行烹饪。

image.png

  清朝皇帝的标准御膳,每顿饭有120道菜,要摆三张大桌。不过清朝的皇帝认为这样太浪费于是便减为64道,最终在慈安太后时期便被减少为24道!不过在慈禧太后掌权之后,便又将御膳改为每顿一百多道菜的规模,这一样下来一顿方便需要花费200两银子!当时在每道菜盘边,都需要标明是谁掌勺的,这样一来的话不仅能够保证饭菜的质量,甚至在饭菜出现问题的时候,知道找谁来负责!

  当时皇帝的餐具都是以金银器为主的,哪怕是使用的陶瓷器物都是上好的品质,可以说清朝皇帝的生活非常的奢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