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时期一位非常残忍的名将耿弇:一生屠城三百座
2019-05-14 11:20:34 傅燮 苏双 张允 郑玄 王充

  古往今来,战争都是非常残酷的,经常出现坑杀、屠城的行为。比如白起长平之战后,将赵国40万战俘全部坑杀;曹操在征讨徐州过程中,多次进行屠城。其实在东汉时期,也有一位非常残忍的名将,他一生屠城三百座,杀人如麻,不过似乎没有多少人知道这位将领,那么此人到底是谁呢?

  他就是东汉开国功臣、云台二十八将之一的耿弇(yǎn)!耿弇出生于文人家庭,他的父亲名叫耿况,“以明经为郎”,还和王莽的堂弟是同学。后来,耿况被任命为朔调连率,也就是上谷郡守。耿弇年少好学,后跟随父亲在上谷郡,因经常看到军官训练士兵,“由是好将帅之事”。

image.png

  公元23年,绿林军攻破长安,王莽被杀,当时天下的形势混乱,耿况就派儿子耿弇去长安探探情况。走到半路时,传来消息,“王郎诈称成帝子子舆,起兵邯郸”。同时,耿弇还得到了一个消息,听说刘秀就在附近,于是他一人前去拜访。当时耿弇的年纪还不大,诸将对他的建议往往不以为然,但刘秀却很重视。

  后来耿弇与刘秀失散,回到了上谷,他率领军队与王郎对抗,“所过击斩王郎大将、九卿、校尉以下四百余级,得印绶百二十五,节二,斩首三万级,定涿郡、中山、钜鹿、清河、河闲凡二十二县”,最终在广阿与刘秀“会师”。攻取邯郸后,更始帝刘玄对刘秀产生怀疑,召他返回长安。

image.png

  耿弇对刘秀说:“闻使者从西方来,欲罢兵,不可从也。今吏士死亡者多,弇愿归幽州,益发精兵,以集大计。”刘秀大喜,封耿弇为大将军。之后耿弇“悉发幽州兵,引而南,从光武击破铜马、高湖、赤眉、青犊”。耿弇作战勇猛,经常率领精锐部队,在第一线作战,战无不胜。

  刘秀即位后,封耿弇为建威大将军,第二年加封为好畤侯,“食好畤、美阳二县”。建武三年,耿弇主动请缨,要求率领军,“定彭宠于渔阳,取张丰于涿郡,还收富平、获索,东攻张步,以平齐地”,“帝壮其意,乃许之”。自建武四年开始,耿弇率军转战河北、河南、山东等地,经过两年的激战,圆满完成了他的诺言。

  刘秀在见到耿弇后,说了一句名言,“将军前在南阳,建此大策,常以为落落难合,有志者事竟成也。”之后耿弇又参加平定陇西的作战。史书在总结耿弇的军事生涯时,用一句话进行了概括,“弇凡所平郡四十六,屠城三百,未尝挫折”。建武十三年,耿弇交出兵权,“以列侯奉朝请”,不过每当有军事问题时,光武帝总会咨询耿弇的意见。

  永平元年,56岁的耿弇病死。不过耿家并未退出历史的舞台,耿弇的儿孙辈有不少名将,比如耿恭耿秉等。一寸江山一寸血,一战成名万骨枯,战争成就了不少名将,也牺牲了无数无辜的生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