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什么没有立朱棣为储君呢 他们的性格不是很像吗

  得说朱元璋打下江山真的不容易。首先,他没有背景,一个放牛的,从军后遇到贵人提拔,一步一步打下了天下。有人说朱元璋当了皇帝忘本,杀害和自己一同打天下的功臣!实际上,你看看朱元璋的身世就明白了,他有多少个担心啊!他觉得每个人都比他强,所以,他当了皇帝,却不能安心。晚上经常做噩梦,于是,他想起了宋太祖赵匡胤杯酒释兵权的做法。可他的手下不是赵匡胤手下,此招不一定能灵啊!于是,决定狠心,在庆功楼摆酒席。

image.png

  朱元璋终于把这些功臣清理的差不多了,为自己执政清楚了障碍,也为太子朱标日后继位,铺平了道路。得说大明初期,虽然百废待兴,但在朱元璋的治理下,一切都走向了正轨。在洪武二十五年(公元1392年)已经六十有五的朱元璋,心情舒畅地准备把自己的基业交到太子朱标的手里。可后宫传话来说朱标病了,而且饮食不进。这让朱元璋很是惶恐!这怎么能行呢?于是,给太医下令,一定要治好太子的病。并向民间寻找高手来给太子治病。

  可治疗了半个月,朱标的病情还不见好转,而且已经病入膏肓了。没过几日,朱标归天了。享年三十七岁。朱元璋万分悲痛,因为他不仅失去了儿子,而是下一任皇帝。更主要的是,新的太子,或者储君用谁呀!这个是他最头疼的事儿!儿子倒是不少,那一个能肩负起治国的大任呢!那个有朱标的仁厚和聪慧呢!短短几天,朱元璋须发皆白。而且眼睛已经有些模糊。一切都表明,儿子朱标的死对他打击太大了。可愁也没有用,得安排自己的接班人啊,自己是时日不多了,如果安排不好,那是会出大乱子的。以往朝代的经验告诉他,弄不好就是血雨腥风。

image.png

  所以,在太子朱标去世后,一向勤政的朱元璋,竟然停朝七天。这七天他就是在想储君的问题。该用谁呢?大臣们也知道朱元璋还有这个心病,就主动给出建议。特别是近臣李善长说:大儿子去世了,可以立二儿子。这个,朱元璋摇头说不行。

  按理说,古代都是嫡长子制度,老大没了,自然要到老二的。可主要却说不行。这让大伙不敢言语了。老二秦王朱爽,被确定藩王后,在陕西西安,此子比朱标要差许多。再往下是晋王,他比秦王还不如,就没有人提他了。倒是老四燕王被翰林学士刘三吾提上一嘴。“陛下,若论能力,燕王可担此大任!”朱元璋眼睛睁大,看了刘三吾半天,也没有表态。这可让大家没法说话了。实际上,谈论太子之事是个非常危险的话题,弄不好就就连累自己。于是,大家都不言语。

image.png

  在古代继承皇位有几种办法,第一是兄终弟及,就是哥哥没有了,弟弟继上。这个在宋太祖这里就是,他去世后,弟弟赵匡义接替了哥哥当了皇帝。可朱元璋没有兄弟来继位,那就谈不上兄终弟及了。还有一种情况的“让贤”。就是把皇位让给有能力的人。这种情况很少见,一般都在动乱时期,让贤不让孱。三国时期刘备差点把还我给诸葛亮,可诸葛不接受才让刘禅继位。现在是和平时期,天下太平这个自然不能考虑。再就是嫡长子制度。这个制度应该是古代传承下来的制度,自然好处很多。可以避免因为继承问题引起了诸多祸端,这也是下边子嗣都认可的事情。可朱元璋头疼就在这里,他的长子朱标已经不在了。

  实际上,有人提议让燕王朱棣接替储君之位,朱元璋心里为之一动。不错,他觉得这几个儿子中,最像自己的就是朱棣了。英勇威猛不说,还雄才大略,关键是还心狠手辣,比自己过而无不及!是个合适人选。可在朱元璋心里走一趟后,就不行了。为什么说不呢?第一,这是和平时期,不需要英勇威猛,自己已经够狠了,杀了那么说功臣,自己已经深深地后悔了,现在他需要一个仁慈的皇帝,实施仁政。这一点朱标最合适了,可惜他不在了。还有一点,他不是嫡亲。就是说,他不是皇后所生的儿子。而且生他的是外族妃子。史料没有记载,根据各种迹象判断,他是母亲是李朝高丽人。这个让朱元璋狠忌讳的。更主要的是,一旦立他为储君,另外几个藩王肯定不服,那就容易出现想西晋时候的天下大乱的局面,这是朱元璋最不希望的。

  于是,只能另选其人。这天,一样忧愁的朱元璋看见孙子朱允炆在院子里玩耍,便叫过来说话。朱允炆聪慧异常,而且说的头头是道。这让朱元璋突然有了自己的想法。而且一拍脑袋,说,“就是他了,还不违背古来的嫡长子制度,别人不能有异议的!”

image.png

  朱元璋说的没错,朱标是太子,朱允炆是朱标的太子,他是下一代的嫡长子,这样避免了几个儿子来争夺皇位了。可朱元璋忘了,几个如狼似虎的儿子,怎么能让弱小的朱允炆坐稳皇位呢!这样,朱元璋闭眼之前,终于安排好了继承人,朱允炆也顺利地继承了皇位。可虎视眈眈的燕王怎么能甘心呢?于是,在朱允炆要消藩时候,举兵造反,终于夺得了皇位。估计在地下的朱元璋也在后悔,要知道这样还不如让朱棣直接当皇帝了,这样也不至于让自己的孙子凭空消失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