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造反李世民敢对他老爹下手 而朱棣手握重兵却不动呢

  在古代皇权社会,皇帝的地位至高无上,皇族子弟为了皇位往往会经历一番明争暗斗,大家对于皇帝那个宝座都非常的渴望,所谓天子一怒,浮尸百万,手握国家大权的感觉如同身处高山之巅,可以俯视众生。

image.png

  造反

  皇子为了能当上皇位,不惜手段,轻者勾心斗角,争宠于帝前,重者大权在握,举兵夺取帝位,哪怕是血脉亲情,也挡不住皇位的诱惑。

  我们大家耳熟能详的就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夺门之变,他率领军队杀死了自己原本为太子的哥哥,并把自己的皇帝父亲软禁在宫内,逼迫父亲传位给自己,哪怕是贤明远外的太宗皇帝,也依然无法拒绝那个位置的诱惑。李世民能够兵变成功,这是因为他当时手握重兵,他的手下人才济济,在外领兵作战多次的李世民在军队中有非常大的势力,很多人投靠于他。在听闻皇帝摇摆不定,想要拿掉秦王的兵权之后,李世民的手下纷纷跳出来,表示愿意给秦王卖命,在手下的推动下,李世民策划了夺门之变。当上皇帝后励精图治,把国家治理得很好,为盛世大唐奠定了万世基业。

image.png

  玄武门之变

  朝代得更替,新朝建立得时候,皇位的交替往往是争斗最为惨烈的。唐朝后期的皇帝,过的很不舒服,手握重兵的将军危害一方,严重危害中央统治。直到宋朝太祖黄袍加身后深知权力不在自己手中的危害,下令剥夺了手下将军的军权,之后的皇帝更是推崇文治,在浓厚的文风影响下,产生了很多闻名后世的大文豪,著名的程朱理学就诞生在此时,所谓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社会关系更加清楚明了,忠孝二字扬名世间。这些从法理上杜绝了臣子或皇子的反叛行为,为后世皇位的稳定交接奠定了安定的基础,起兵反叛者将为人不齿,身为儿子去抢夺自己父亲的地位,这便是不忠不孝,得不到世人得认可。

  宋朝之后,皇位得争夺都在于皇子之间争夺皇帝得宠爱,起兵反叛自己皇帝父亲的事情不在出现。唯一稍有例外的就是,明朝亲王朱棣的起兵,一路向南,夺得了自己侄儿的皇位。在明朝初期的时候,朱元璋的儿子非常的多,很多年长的孩子都跟随朱元璋南征北战,立下了不小的功劳,朱元璋即位后,因为他的儿子们手握重兵,为了稳固皇位,朱元璋效仿周朝,下令将除了太子之外的其他王子,纷纷派往边疆为王,让他们守卫边疆,为国家开疆扩土。在朱元璋的威慑之下,这些打过仗的皇子们纷纷前往了边地抗击异族的侵略。

  剧照

  不想这时朱元璋原本的太子因病去世,伤心的朱元璋看到了皇长孙非常的有才能,便有意培养皇长孙来当太子。原本派往边疆的皇子在身为大哥的太子还在的时候还能服气,现在太子不在了,还有一大堆兄弟在,却要立自己的侄子辈为太子,这引起了大家的不满,但在朱元璋的压力之下,还是明面上表示赞同。

  皇太孙即位后看到自己的叔叔辈一个个都手握兵权,心里很不踏实,执意进行削藩行动,不想这可捅了马蜂窝,燕王朱棣直接起兵,表示清君侧,其他诸侯王也坐观此事,很快身经百战的朱棣便大军打到了京师,取代了皇位。为了后世不在出现这种情况,在朱棣的统治之下,大明的诸侯王慢慢的不再有实权,只能呆在封地里醉生梦死。

  剧照

  自此看来,想要天下稳定,必须手握权力,要是大权不在皇帝身边,这江山便有倾覆的危险。

  那么同样是儿子,为何李世民敢造反而朱棣不敢呢?这和性格有很大的关系,李渊的性格比较温,权利没有集中,而李世民又掌握兵权,自然敢造反。相反朱元璋就格外的杀伐果敢,又将权利拿在自己的手里,而朱棣又是以谨慎出了名,自然不敢冒险造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