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是怎么将元朝瓦解的 这和什么事情有关
2019-05-15 15:30:10 窦娥 博尔术 张可久 合答安

  元未群雄并立的历史,笔者曾写过一个答案。以历史考据之态度,去浅析了元末反元,拥元群雄并立的历史。

  再说元朝方面。其实自1354年,元相脱脱南征失败后,元朝实际上陷入了一种军阀混战割据之局面。当然,这与刘福通的北方红巾军北伐,将元朝的统治结构彻底瓦解更有关。 在朱元璋北伐之前,朱元璋名义上的上级-韩宋小明王政权其实已经发动过一次北伐。

  元至正十七年,公元1357年。此时夺取了北宋旧都汴梁,并于此定都的韩宋小明王政权,下令各部出师北伐。 首先出兵的是占据山东,韩宋益都行省平章毛贵。毛贵北伐军一直攻至大都城外的柳林(今北京市通州区)附近。后直至察罕帖木儿,孛罗帖木儿回军,在柳林击败毛贵后,元廷这才稳住阵角。 其次出兵的是关先生,破头潘的大军。这支大军从山东出发,绕道今山西,居然占据大同,雁门,元上都。以此为根据地,最后竟然占据辽东,攻入高丽。这等于在大都周围建起根据地。这股红巾军,是除朱元璋北伐外,对元廷打击最大的一支反元力量。它基本破坏了元廷在原中书省直辖地区的统治基础。元廷直属力量至此龟缩在大都城,基本名存实亡。名义上属元廷的北方,实则在各路表面拥护元朝,实则割据自立的军阀的手中。

image.png

  就在这危机关头,元朝朝廷分裂成以元顺帝妥懽帖睦尔为首的帝党,以及以高丽人奇皇后,太子爱猷识理答腊为首的后党。帝党结好割据大都周围,占据今河北,山西北部的军阀孛罗帖木儿;而后党结好占据今河南大部,山西南部的军阀扩廓帖木儿(也就是王保保)。而陕西,甘肃则落入李思齐张良弼这么一群拥元的汉人军阀手中。 1363年,此时南方朱元璋正在全力消灭陈友谅创立的陈汉。本来,此时元朝各派若能倾力南下,反元拥元两股力量,谁胜谁负也不可知。可就在这一年,元廷帝党,后党开一次摊牌式的政争,并引发孛罗帖木儿,扩廓帖木儿之间大混战。 这一年三月,后党成员,奇皇后的高丽同乡,高丽籍宦官朴不花,联合后党成员搠思监,准备逼元顺帝退位。而要逼顺帝退位,就要扳倒在大都附近拥有强大实力的孛罗帖木儿。于是,他们迫使顺帝下旨,削夺孛罗军权官职,并命扩廓帖木儿讨伐。由此引发元廷内讧。

image.png

  四月,孛罗以“清君侧”为名,兵进大都,迫使顺帝交出朴不花,搠思监。同时,将太子逼入扩廓帖木儿处。开始与扩廓帖木儿混战。这场混战引发了拥元各派间大战。后来,扩廓帖木儿击败孛罗。顺帝一看,孛罗帖木儿成了众矢之的,为保自身安全,便派刺客杀孛罗。封扩廓为右丞相。但扩廓没有按奇皇后意思,逼顺帝退位,他便无法获得后党支持,自然在朝廷无法立足,于是,扩廓请还视师。1365年,顺帝封扩廓为河南王,命其肃清江淮。此时,朱元璋正与张士诚对立。要是扩廓插上一脚,朱元璋不可能那么毫无顾忌的平灭张士诚一统江南。 但王保保这回又打起算盘。他以“南征”为名,征调割据陕甘一带的汉人军阀李思齐,张良弼,孔兴等人部队。实则是调虎离山,欲占据陕西。这陕西的拥元军阀也不甘示弱,他们在西安唐大明宫含元殿旧址会盟,共推李思齐为盟主。由此开始元廷内部新一轮军阀混战。

  大都元廷眼瞅着王保保不南下,反倒和李思齐内斗。大为不满。1367年10月,元顺帝下诏,免扩廓帖木儿太傅,左丞相职。扩廓接诏后,退居山西,开始杀辖区内元朝官吏。元顺帝下圣旨,调天下兵马,讨伐扩廓帖木儿。转过年,就是1368年了。可元朝方面,大都元廷,扩廓帖木儿,李思齐还在这儿三方混战。此时,明朝北伐大军已到了山东。到了闰七月,明军已渡黄河,顺帝才下令复扩廓帖木儿一切官爵职务,命其统领天下兵马。可扩廓帖木儿得到圣旨后,却驻兵山西,坐观成败。直到八月二日徐达大军攻入大都,元顺帝北逃,元朝灭亡为止。 最后,节录一段《元史-顺帝纪》中,元顺帝决定北逃时朝会上的一段君臣对话:“ …天下者,世祖之天下!陛下宜死守,奈何弃之?!” “今日之事,朕岂可复为徽 钦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