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晚期是不是有什么诅咒 为什么基本个个都是断子绝孙呢
2019-05-16 11:23:5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都知道,皇帝身为九五之尊坐拥天下,手中大权在握身边后宫佳丽三千,所以,按理来说,拥有这么多妃嫔的皇帝,应该是子孙满堂,膝下孩童环绕才对。历史上绝大部分的皇帝,也的确是有着很多子嗣的,然而,在清朝的后期,却有这么几位皇帝连一个后代都没有。

  今天我们要讲的同治帝与光绪帝,在历史记载中就没有留下一男半女。这可以说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然而,探究其背后的原因,却是大有由头的。清代的皇帝、皇子大多风流,在正式结婚之前,成年之后就早有临幸的行为。尤其是乾隆七下江南,留下的传闻逸史也不在少数,在无数人童年时期留下深刻印象的《还珠格格》,其内容也正是来自于此。

image.png

  所以,“皇帝无后”会不会是史官们遗漏了,没有记上呢?

  都知道,中国古代的传统思想就是“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传宗接代,延续香火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都是一等一的大事,更不必说天下至尊的皇帝陛下了。所以,对于皇家来说,只要是有过子嗣降临的话,哪怕是早夭了,都应该在史书上留下一笔,即便诞下的是女儿,也是会被记录其中的,绝对不敢有任何的遗漏。

  但是,有关清朝历史的所有典籍、传记中,都未曾记载同治帝和光绪帝有子嗣出现过,所以,这两位皇帝没有子嗣的事情,可以说是百分百的真实情况了。同治帝十九岁就英年早逝,而皇后也未能怀上龙种,故无子无女也是比较正常的。

  然而,比较特殊的就是光绪帝,做为一个出生在清朝晚期的皇帝,光绪帝无疑是悲哀的,面对自己的人生,他是无力回天的。如果说,同治帝是因为太过年轻,没能留下一男半女,那么,三十八岁逝去的光绪帝,他的绝后则有着更为深层次的原因。

image.png

  光绪帝四岁的时候就继承了皇位,在三十八岁时,遭受慈禧幽禁而死,期间历时三十多年,而他立有皇后,还有两位有名分的妃子,更何况,宫中的宫女们也算是他的所属。尽管,慈禧太后的垂帘听政,让他无法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只能被迫成为一个任慈禧摆布的傀儡皇帝,但是,慈禧对于他的后宫生活并没有过多的干涉,在这一方面他还是享有比较高的自由度的。

  更何况,对于光绪帝来说,他并不算太孤单。他在历史上是少有的,能拥有一个彼此都真心相爱的妃子,这个妃子就是珍妃。后来,在光绪帝被幽禁期间,慈禧钦定的皇后隆裕一直陪着他,可以说,他是有着足够的时间去生儿育女的。但是,光绪帝并不喜欢皇后,或者说,他不喜欢慈禧给他安排的这个皇后。

  其实,在光绪帝的心里,他对“亲爸爸”慈禧给强行安排的东西,都有着天生的厌恶感。所以,光绪帝对皇后也是没有一点兴趣,这一点,在清宫中专门记载皇帝临幸妃嫔的《承幸簿》中,就很少记载光绪皇帝对隆裕皇后的临幸。虽然,隆裕皇后一片痴心想要为光绪帝生儿育女,想的几乎发狂,但是,光绪帝并没有给她机会。

image.png

  那么,光绪帝的挚爱珍妃呢?她为何没有为光绪留下子嗣?这一现象的背后,其实,是和满清的一个习俗有关。

  满清皇族有一个习俗,在丈夫死后,妻子可以转嫁给丈夫弟弟,甚至,可以嫁给儿子或者侄子,这和满族的人口稀少有关。对于生活在天寒地冻的关外的满清,增加人口对于他们来说一直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这也就意味着他们不能学习汉族贞洁烈女、立贞洁牌坊那一套。

  努尔哈赤在死前亦曾言道:“我死后,诸幼子和大福晋都归有大阿哥收养。”而在满清入主中原之后,为了加强与边境的政治联系,满清皇族更是大肆进行政治联姻。在这样情况下,很多皇子和贵族子弟可以说,都是近亲结婚的产物,所以,有很大机率出现白痴、弱智这一类,而且,满清的许多皇子也都有这样那样的隐疾。

image.png

  所以,光绪帝就是其中之一,并且,在政治的压力下,原本就不堪重负的光绪帝,开始出现一个很尴尬的问题:他患上了遗精病,甚至,后期还患上了痨病。根据光绪帝的手书所载:自他的青春期起,他就患上了遗精病。遗精对于青春期的少年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可怕的是,光绪帝每个月有长达十几次的遗精。

  并且,还有人考证过,光绪帝子嗣薄弱很可能跟皇宫中的建筑材料有很大的关系。都知道,宫廷建筑大多是木质结构,然而,木质宫殿又容易被虫蛀,而且,大殿深光照不足非常容易滋生蚊虫。所以,在建造皇宫的时候,工匠们则在地基下用铅板或铅水浇铸,并且,还铺上大量的朱砂以防蚊虫。时间久了,铅和朱砂日久挥发,就会对人体就会造成慢性铅、汞中毒伤害。

  这种伤害对于皇帝来说,就算是一种慢性自杀,这种情况不仅给光绪帝的身体造成了极大的损伤,也大大的降低了他体内精子的活性,以至于,他难以留下子嗣也就成为了一个必然的事情了。除此之外,导致光绪帝没有子嗣的原因还有:自小身体孱弱多病,成婚时间也较晚,婚后总是疾病缠身,调理不佳、身体缘故等等,最终,导致其没有后代。

image.png

  再有,晚清时期的慈禧太后对光绪帝压制已久,本应是九五之尊的皇帝,却处处受他人牵制,这也使得光绪帝的心情郁闷不佳。那么,慈禧对光绪帝的压制到底有多厉害呢?曾在紫禁城做过护卫的御前侍卫就说过:老佛爷的生活比较奢侈,每顿饭不下一百多个菜,但是,光绪帝就不一样了,他每次只能吃慈禧不想吃的几道菜... ...并且,这些菜多是些生冷的菜品。

  并且,慈禧对光绪的宠妃珍妃意见颇大,甚至于,后来还将光绪囚禁起来,不让彼此相见。恩爱的夫妻不能在一起,以上种种对光绪都是个不小的打击。这些对心灰意冷的光绪帝来说,即便是留有子嗣,也不能逃出慈禧太后的魔爪,这样的话有无后代就已经变得不是那么重要了。而在慈禧看来,一个没有后代的皇帝,对她影响显然是更小。

  因为,皇帝更容易掌控所,所以,对于慈禧来说这也就算是一件好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