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大肆追杀朱元璋的子孙呢 这是为什么呢

  明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由汉人建立的朝代,被誉为得国最正的朝代,因为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不同于其他贵族武将出身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是贫农出身,出过家要过饭,靠自己一步步努力才打下了江山。朱元璋称帝后大封藩王去戍边,并规定皇室子孙十岁以后不用劳作也可领俸禄。后来朱棣夺位后为了防止藩王联合起来威胁皇权,禁止二王相见,藩王基本上只能在自己的封地无所事事,于是只能生孩子了,反正子孙后代都由国家供养。所以到了明末朱元璋的后代就有上百万人了,成为了国家巨大的负担,如果李自成没有灭亡明朝,那明朝也会被皇室成员吃垮的。清朝入关后,大杀朱氏子孙,见一个杀一个,这是为什么呢?

image.png

  其实清朝只是杀了一部分的朱氏子孙,明朝皇室成员被李自成和张献忠等起义军杀了不少,但他们没有做绝,还是留有一定的朱氏血脉的。后来逃到南明的皇室成员又各自为政,互相兼并杀戮,又导致一部分朱氏子孙灭绝。等到清朝在全国范围内搜捕朱氏子孙并杀死后,百万的朱氏子孙已经近乎消亡了,少数人改名换姓隐居起来,还有部分逃亡海外了。其实不论是李自成张献忠还是是清朝,他们屠杀朱氏子孙都是为了自己的地位稳定。

image.png

  满清入关时军队只有十万人,虽然战斗力强,但是以全国之力抵抗不是没有胜算。而古代都讲究师出有名,在王朝更替之际要想起义的话那么以前朝的名号最能服众了。所以如果让有心之人找到朱明的皇室后裔,一呼百应反清的话就麻烦了。其实不止明朝灭亡后皇室成员被杀,秦朝唐朝后梁后唐宋朝灭亡后皇室成员也都被不同程度的杀戮。古代朝代更替之际一定是充满腥风血雨的,和平过渡政权的太少了。

  清朝刚入关时明朝并没有完全灭亡,而是在南方还占据着半壁江山,史称南明。如果南明不内斗可能还能跟清朝划江而治,可惜明朝气数已尽,南明撑不了多久。当时南明的皇帝都被清朝下令处死了,比如隆武帝被俘后死亡,不过死因不详,有说被斩首的,有说在狱中绝食死的,史书对此没有过多记载。永历帝也是被缅甸国王献出后被吴三桂在昆明绞死,下场凄惨。还有康熙年间的朱三太子被康熙帝凌迟处死,乾隆年间乾隆帝发现了一个九十多岁的明朝皇室后裔,依旧把他凌迟处死了。可见在清朝皇帝的眼中,朱家人一个都不能留,否则自己的皇位坐不稳当。

  对于已经去世的明朝皇帝,清朝的皇帝还是很尊重的,康熙帝为朱元璋扫墓时还行了三跪九叩的大礼。但是对于尚在人世的明朝皇室后裔,清帝是零容忍。好在清朝灭亡时中国已经步入共和制度,政权可以平稳过渡,清朝皇室成员也得到了优待,否则明朝皇室所遭遇的杀戮清朝皇室也得遭遇一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