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谁明朝的灭亡和老牌藩王有关 他们都做了什么事情

  明太祖朱元璋建立明朝后,立即颁布了众建诸侯、优养宗室的政策。其后,朱棣发动靖难之役,为了防止藩王学习自己造反夺取皇位,于是彻底削夺宗室之权,将他们“圈养”起来,以高官厚禄来换取藩王们的忠诚。

image.png

  由于藩王们在王府内无事可做,于是以拼命生孩子的方式来获取更多的俸禄。到了明朝末年,各级宗室已经达到百万之多,优养费用达到令人恐怖的地步。特别是明朝末年,国家财政破产,而豢养宗室的经费却一点儿也不见少。在内有流贼,外有满洲的情况下,富有而无能的明朝宗室,成为社会几乎所有阶层仇视的对象。对此,绝大多数宗室却一无所知,继续关着门,过着他们花天酒地的生活。直到农民军的屠刀架在脖子上之前,仍不肯花一分一毫来劳军,真不知他们的钱财为谁而守?

  积金百万,不出一钱劳军的楚王

image.png

  楚王,是明朝老牌藩王,他们坐镇于武昌,坐享江汉平原丰厚的赋税,因此富甲天下。

  1642年,张献忠率众从襄阳攻入湖北,并杀死了襄王,抢得巨量金帛。尝到甜头后,张献忠决定将矛头指向湖北另一位藩王——楚王。当时的楚王名叫朱奎华,此人素来贪婪,积金百万。

image.png

  当时,武昌的防务非常空虚,而且财力不足。因此士绅们希望楚王出钱组织义军。然而朱奎华却说什么也不给,即使大帅左良玉哀求,也不为所动。无奈之下,士绅们只好自己出钱,招了一些溃兵。然而这些溃兵不仅不抵抗张献忠,反而大开城门,把张献忠引进武昌城。

  张献忠占领武昌后,立即将楚王府一扫而空,获得百万金帛。其后,他们将楚王宗室数百人全部丢进长江,随后溯江而上,向四川杀去。

  兵临城下才出钱的蜀王

image.png

  张献忠横扫湖北后,下一个目标就是四川了。张献忠读过《三国演义》,知道诸葛亮的隆中对,自然也明白荆蜀一体的重要性。

  当时,坐镇明朝蜀王镇守于成都,也是富甲天下。为了集中义兵,华阳知县沈云祚曾向蜀王建议道:“大王你的王府中财货山积,是不是应该拿出一点来组建军队杀贼呢?如果疆土沦丧,你的财产为谁而守呢?“

  看着自己宝货山积的仓库,蜀王却心疼了。由于没有军饷,四川仅能以3000兵丁对抗张献忠的数十万大军。作战没几回合,四川各州县纷纷向张献忠投降,不一会儿就兵临成都城下了。

  面对张献忠乌压压的雄兵,蜀王被迫临时抱佛脚,逃出府库中的金银试图招募义勇军。谁蜀民深恨蜀王,都不应募。最终,张献忠攻破成都,蜀王上上下下均为流贼杀尽,而他的财宝也皆为张献忠所有。随后,张献忠将富丽堂皇的蜀王府当做自己的皇宫,并住了下来。

  富甲天下,却不出一子劳军的福王

  福王朱常洵明神宗的爱子,坐镇于富庶的洛阳。为了这个儿子,万历割中原2万亩膏腴之地,辟为朱常洵的王庄。明朝末年,中原灾荒遍野,流民四起,而李自成也趁机攻入了中原。

  当时,中原兵民皆饥饿不堪,而福王的仓库内却堆满了粮食和金银。生性吝啬的福王,竟不肯出一分一毫以赈济灾民,坐看他们饿死。

  1641年,李自成率军逼近洛阳。为了抵御李自成,洛阳守将请求福王出钱劳军,赈济灾民,免得饥饿的兵民为李自成所得。谁知福王却说:“明明是你们守城,凭什么让我出钱?”

image.png

  士兵们见福王不出钱,皆勃然大怒,他们纷纷哗变:“王府有金钱百万,却让我们饿着肚子死于贼手。”

  此后,李自成攻打洛阳,福王见贼军势众,惶惶不得终日,被迫掏出千金招募军队,然而一切都太晚了。在城破之际,福王与儿子偷偷从城墙上吊下,试图突围而走。谁知福王体重达到350斤,根本跑不动。最终他被李自成骑兵追上,先受鞭打,其后斩首。而他的万贯家财也被李自成分给百姓或充作军饷。

  不给士兵寒衣的秦王

image.png

  1644年,已经攻陷中原全境,连杀福王、周王等藩王的李自成又北上关中,杀回了陕西老家。面对闯王大军,坐镇于西安的秦王被吓得魂不附体。

  然而即使是这样,秦王却仍不肯给缺衣少食的西安守军提供寒衣。当时天寒地冻,饱受饥寒的明军根本无心抵抗,而李自成也不费吹灰之力便擒获了秦王。就这样,秦王全家数百口人全部被杀。

  明朝诸王为何不肯出钱呢?除了藩王们一毛不拔的秉性以外,当时的崇祯皇帝也难辞其咎。1636年,清朝王爷阿济格率兵攻打北直隶等地,直逼北京城。坐镇南阳的唐王朱聿键爱国心切,不顾“藩王不得掌兵”的禁令,散尽家财,招募数千义兵北上勤王。结果唐王行至裕州,就接到了崇祯的谴责诏书,不得不率兵回到封地。虽然没有碰到清军,却和流贼打了好几仗,各有胜负。

image.png

  虽然朱聿键动机纯粹,但仍遭到了崇祯的怀疑,不仅被废为庶人,还被关进凤阳皇室监狱,受尽七年折磨才得脱身。有朱聿键的前车之鉴,即使藩王们不吝啬,也不敢出钱劳军,唯恐遭到朝廷的迫害。

  大量财产集中于藩王,而朝廷却一贫如洗。在这荒谬的局面下,明朝最终走向了灭亡。而富裕的藩王宗室们,成为清军和起义军竞相掠夺的对象。最终,朱元璋优养藩王的政策,却让自己的子孙后代成了待宰的肥猪,最终被诛杀一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