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为什么会放走陈圆圆呢 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2019-05-16 15:56:15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代诗人吴伟业,曾经写过一首近六百字的长诗,其中“冲冠一怒为红颜”这句诗可谓是家喻户晓,“红颜”指的就是一代佳人陈圆圆吴三桂为了她彻底跟李自成翻脸,转而投靠满清,并引清军入关击溃李自成,从而让满清捡了便宜,趁机入主中原。

image.png

  吴三桂原本是明朝将领,深得崇祯帝信任,将镇守山海关之重任交给他,却未曾想到他会这么做。不管怎么说,吴三桂也是大将军,他之所以投靠满清,绝非只是为了爱妾陈圆圆,肯定权衡利弊后做出的决定,陈圆圆也不应该背负红颜祸水之骂名。

  了解陈圆圆生平的朋友估计都知道,她多才多艺,有着出众外表,史书称她“声甲天下之声,色甲天下之色”,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却命运多舛。如此优秀的女子,对未来期望十分简单,只想找一个值得托付终身的如意郎君,过着平淡而幸福的生活,从没有奢望荣华富贵。

  奈何造物弄人,在二十岁之前,陈圆圆有过两段感情经历,结果都无疾而终。后来,她被田弘遇强行带到进城,田弘遇为讨好吴三桂,就把陈圆圆送到吴三桂府上。从此以后,陈圆圆成了吴三桂的妾室,身处乱世,她除了认命别无选择。

  吴三桂对陈圆圆很好,也付出了真心,她逐渐被感动,心态跟以前不一样,从心底开始接纳吴三桂,度过一段开心美好的时光。当时大明王朝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内有李自成起义军步步紧逼,外有清军虎视眈眈,吴三桂把陈圆圆和家人安顿好,奉旨去山海关防守。

image.png

  谁也没有料到,吴三桂的确守住了清军,但李自成长驱直入,直捣大明都城。破城之后,部将刘宗敏带兵抓走吴三桂一家老小,包括倾国倾城的陈圆圆,并将她占为己有。随后发生的事情不用多说,吴三桂闻之大怒,恨不得手刃李自成,最终与清军一起打败李自成。

  兵败之后,李自成先率领残部返回京城,然后才仓促离开,打算日后东山再起,不过上天没有给他机会,死在九宫山的一座庙里。吴三桂立即派人寻找陈圆圆下落,很快就找到了,此后二人再也没有分开。说到这里有人就会提出疑问,李自成被吴三桂打得那么惨,必然相当恼怒,为何还主动把陈圆圆放走呢?

  关于这个问题,有两种不同说法。第一种说法,李自成为了加快逃跑速度,把能扔掉的都扔了,《十美词纪》记载:“李自成遭受重创,仓皇逃离,尽弃所掠辎重、妇女于道。”也就是说,时间紧迫,压根顾不上那么多,只带着少数将士离开,陈圆圆才得以逃生。

  而在《东明见闻录》一书中,有第二种说法,李自成本来打算杀掉陈圆圆,结果陈圆圆说了2句话,李自成果断放了她,这两句话就是“今杀妾,何足惜。恐妾死而不利于王,奈何?为大王计,宜留妾以系其心,当说彼不追,以报大王之恩遇也。”

  陈圆圆告诉李自成,如果把她杀了,对于李自成来说,没有一点好处,反而有很大的坏处。若能放她走,她为了报答恩情,会向吴三桂为李自成美言几句,如此便可以让李自成逃走的时候不被追击。不得不说,陈圆圆很有智慧,她的话打动了李自成,从而死里逃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