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端妃:历史上死得最惨的妃子

  嘉靖二十一年十月二十一日凌晨,明朝宫中爆发出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嘉靖在曹端妃宫中过夜的时候,突然遭到十几名宫女的袭击,她们手无缚鸡之力,也没有刀剑等锐器,就用绳子将勒住嘉靖的脖子,几乎得手,差点让明世宗成为了中国历史上死得最为冤枉的皇帝

  堂堂大明皇宫,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呢?原来,明朝的宫女地位极低,她们一般都是民间贫苦百姓的女儿,或者是罪臣家眷被罚入宫中。走入这张大门之后,几乎就是皇家的奴隶,再也不能见到亲人,也没有机会出宫。她们要承担劳役,还要忍受主子们的责罚,去世之后,遗体火化剩下的骨灰,还是倒在一口井中,那就是最后的归宿。

  至于说到嘉靖皇帝,那更是不好伺候的主子。他的大臣都被动辄廷杖打死,后宫妃子也经常被废被打入冷宫。所以,在这个时期的宫女,要比以往受到更多的苛责。所以,以一名叫做杨金英为首的宫女,生出了反抗精神,完成了许多男子也不敢完成的事情。

  唯一出现意外的是,当嘉靖熟睡的时候,宫女们将绳索套在他的脖子上时,因为紧张,竟然打了一个死结,并没有勒死。随后,嘉靖当然拼命挣扎,按理来说十几个宫女一拥而上,顺手捡起什么东西砸起来,也能干掉他。

image.png

  但是,要知道这些宫女年纪都很小,别说杀人,连鸡都没有杀过。再加上封建社会君权被神化,她们以为嘉靖到底是真龙天子,是不会被她们这些凡人所伤,所以踌躇不前,只是控制住皇帝。更为糟糕的是,其中有一名叫做张金莲的宫女,见到形势不妙,竟然临时改变主意,偷偷跑到皇后宫中告密。

  嘉靖的第三任皇后方氏闻讯赶来,带人救下了奄奄一息的嘉靖,这就是被称为“壬寅宫变”事件的来龙去脉。刚刚脱离危险的嘉靖,又惊又惧,立即昏死过去。方皇后则全权做主,开始处置这些犯事的宫女。

  这些宫女一共有16人,那没得说,直接就是死罪,而且是最重的凌迟。宫女们还招供,王宁嫔是她们的主谋,因为长期不得宠,又与曹端妃处处针对,她便怂恿宫女们做出了大逆不道之罪。因此,方皇后也直接将王宁嫔凌迟。

  就在宣布完这17人的命运之后,方皇后迟疑了一下,露出不易察觉的微笑:曹端妃呢?曹端妃也应该和她们一样受死。太监提醒她,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曹端妃参与了此事。然而方皇后却恶狠狠地表示:在她的宫中出事,她难道不知情?

  曹端妃是嘉靖中年之后,最为得宠的妃子。在明朝后期,妃嫔都不得从达官显贵家族中选出,以免外戚坐大。曹端妃的父亲是福建三明知府,这就算出身比较高了。更为重要的是,曹端妃长得美貌过人,知书达理,很受宠爱,还为嘉靖生下了常安公主和宁安公主两个女儿。

  按理来说,嘉靖就是曹端妃毕生的靠山,无论是她的父亲,还是她的女儿,都仰仗着嘉靖,是没有一点可能谋害的。但是,当时的她,正是得宠之时,又有旺盛的生育能力,万一生下儿子,再立为太子,将会对没有子嗣的方皇后形成巨大的威胁。所以,方皇后才诬陷曹端妃,让她与众宫女同罪,在宫中秘密凌迟。

  在中国几千年历史上,凌迟应该算是最重的刑罚,而后宫妃子遭到如此酷刑的,只有曹端妃和王宁嫔两人。而且,方皇后还假借嘉靖的圣旨,将曹端妃的亲族十余人株连。

  这一切,都是在嘉靖昏迷之中进行的。他醒来之后,得知自己的爱妃已经不在人间,但因为方皇后救了他的命,而且有充足的借口,所以也没法找茬。嘉靖又让人细细查探了此事的来龙去脉,确定曹端妃是冤枉的。

  据说,嘉靖从此就恨上了方皇后。在五年之后,皇宫发生大火,方皇后被困在坤宁宫,传言嘉靖就阻拦太监营救。更有甚者说这场大火,本身就是嘉靖派人放的。后宫之中的纷扰斗争,竟然惨烈到如此程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