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之八,赏析五首关于小满的诗词
2019-05-21 09:58:04

  何为小满?《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上记载:“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也。”

  不满,称之为空留遗憾;太满,可以说是招致损失;小满,才是真正幸福的最佳状态。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之八,也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每当小满开始,就意味着农忙的来临,在这个时节,我们既要有收获在即的喜悦,还要遵循“天道忌满、人道忌全”的自然法则。

  今天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五首小满诗词,让我们在诗词文化中共同体会古人眼中的小满!

  1、

  小满

  宋-欧阳修

  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

  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

  解析:

  这首诗亮点在于色彩感极强,如前两句中的“绿柳”“长空”,柳是绿色,夜空是蓝色,都是冷色调,而后两句中出现的“麦”“落红”,麦是金黄色0,花是红色,则都是暖色调。

  冷暖相衬,全诗表达出作者对半生蹉跎的回忆与惋惜,同时作者看到小满时节这样美丽的景色,又不禁心情喜悦,想要融入其中。

  2、

  归田园四时乐春夏

  宋-欧阳修

  南风原头吹百草,草木丛深茅舍小。

  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

  老翁但喜岁年熟,怕妇安知时节好。

  野棠梨密啼晚莺,海石榴红嗽山鸟。

  田家此乐知者谁?我独知之归不早。

  乞身当及强健时,顾我磋跄已衰老。

  解析:

  本诗主要描写了小满时节农村的生活状况,风吹动了原野上的百草,在众多的草木之间可以看到一家农舍,近处看去,麦穗已经拔穗抽齐,在微风中摇曳的样子就像小孩那样调皮可爱,再看那桑叶,肥硕饱满,不正是一副优美的小满时节乡村图么?

image.png

  3、

  浣溪纱

  宋-苏轼

  麻叶层层檾叶光,谁家煮茧一村香。

  隔篱娇语络丝娘。

  垂白杖藜抬醉眼,捋青捣麨软饥肠。

  问言豆叶几时黄。

  解析:

  小满,正是收获的好时节,每当这时,田地里的麦早已茂盛,人们会摘下麦穗,做成食物带回家中。

  而就在这个背景下,诗人在田地里闲游时,遇到一白发苍苍、两眼浑浊的老人正在找残余的麦穗,做成食物充饥,作者因此有感而发,遂写下这首诗词,诗词虽短,但却字字诛心,写出了当时朝政下百姓们生活得极为困苦,又表达了作者对黎民百姓的同情之心。

  4、

  七绝·小滿日口号

  明-李昌祺

  久晴泥路足风沙,杏子生仁楝谢花。

  长是江南逢此日,满林烟雨熟枇杷。

  赏析:

  小满时分,诗人行走在乡间小路上,由于夏季光照充足,地上的雨水早已不复存在,现在出现在诗人眼前的不过是被风卷起的沙土罢了,同时楝树上的花也在逐渐凋谢,至于身边的杏子树已经即将结出果实。

  全诗通俗易懂,语言平白如话,描述了诗人在乡间小路上的感受,给读者的感觉就是亲切自然。

image.png

  5、

  四月二日与黄观澜员外傅仲圭都事同访单德甫宪使不值

  明-陶安

  得闲来访单绣使,上堂只逢双墨君。

  小轩雨久长新树,近午风生驱宿云。

  更策羸骖寻雪洞,偶看稚子摘池芹。

  连营万屋无闲地,小满初晴麦气薰。

  赏析:

  小满时节,作者跟朋友一块拜访友人所作,友人不在家,便独自欣赏友人客厅上挂的“双竹图”。

  正在这时,作者不经意间看向友人房屋外面,顿时有些惊讶:树枝茂密,夏风吹散了天地间的凉气,此时正好有人用马鞭驱赶瘦弱的马快跑,在山前搜寻白色山洞,甚至还能看见几个小孩在水池边采摘水芹。连绵不绝的营寨一座接着一座,中间都没有空闲的土地,但仍能不时闻到小满初晴时野地麦熟所散发的香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