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纪晓岚要救和珅的话 他能够救下他吗
2019-05-22 13:12:35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在历史长河中,和珅这个人物可以说是很出名了,那么大家知道这个故事吗?

  有读者提了这样一个问题:说的是和珅被嘉庆赐死时,纪晓岚为何不出手相救?提类似于这样问题,无一不是受到了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的影响。在这部电视剧中,纪晓岚和和珅斗智斗勇,让人拍案称绝。

image.png

  按理,两人关系非常铁,和珅落难时,纪晓岚应该出手相救。可惜,这不是真实的历史,和珅受难,纪晓岚根本没有能力去救。

  历史上,纪晓岚并不是如同电视剧里描述那样,乾隆对他非常宠信。正如一些历史专家描述的那样,“颇以貌取,文达貌寝短视,且江北人,故不为纯帝(乾隆)所喜。”不仅如此,纪晓岚和和珅的岁数相差26岁,两人根本就是不是在一个级别上。

  和其他人一样,纪晓岚是通过科举进入仕途的,17岁参加童子试,成为秀才;24岁参加乡试,名列第一;31岁考中进士,廷试二甲第四名,赐进士出身,选为翰林院庶吉士。纵观纪晓岚的一生,最大的成就可能就是《四库全书》总纂官一职。

  反观和珅,他的官衔就多了,随便列举几个都是纪晓岚一辈子也未能达到的,内阁首席大学士、领班军机大臣吏部尚书户部尚书刑部尚书、理藩院尚书,还兼任内务府总管、翰林院掌院学士等。

image.png

  我们知道,嘉庆皇帝对和珅的憎恨向来已久,以至于不顾乾隆大丧期间就将和珅抄家下狱赐死。关于嘉庆为何要杀掉和珅,经常被提及的是,“和珅跌倒,嘉庆吃饱”这句话。这句话有一定的道理,因为和珅贪污所得折合达到了八亿两之巨。

  但是,这并不是根本原因。嘉庆杀掉和珅的真正动机,在和珅死后四年有了结果,嘉庆在给大臣的奏折中批示:“朕若不除和珅,天下人只知有和珅,不知有朕,实出于万不得已。”天下至大,兆民至众,近年皆为和珅所蒙蔽,诸务废弛。若不速办,几不可问矣。不得已之苦衷,惟上苍昭鉴耳。

  这就说的很清楚了,和珅在,天下不知有嘉庆。试想,嘉庆已经下定决定要杀和珅,一个纪晓岚又能起多大的作用?更何况纪晓岚本身就没有资格救和珅。嘉庆十年(1805年),纪晓岚在京城病死,终年82岁。纪晓岚生前曾给自己写了挽联,“浮沉宦海如鸥鸟,生死书丛似蠹鱼。”

  这是一位“世故老人”,他哪里会因和珅与嘉庆直接对抗呢?

  参考资料:《历史上真实的纪晓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