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代要严格管控盐?禁止出现私盐

  人类想要正常的生活下去,就必须要满足身体最基本的需求,比如阳光、空气、水这些都是人类生存下去的必需品,当然除了这些东西还有很多,盐就是其中之一,我们每天都要摄取适量的食用盐,如果人要是不吃盐的话,身体就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比如恶心、呕吐、四肢酸软等问题,严重的话还会影响到人类的生命。所以你经常看到人们说要少吃盐,但是却从来没有人说不吃盐,正常情况下人每天都要吃五到六克的盐。

  盐对于人类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如今盐也已经是一个很普遍的东西,可是在古代,统治者为什么要严格的将盐控制起来的呢?如果有人私下贩卖盐就是犯了杀头的大罪,有可能还会满门抄斩,后果非常的严重。

  根据历史记载,古代真正不准人们贩卖私盐是在汉武帝时期开始实行的,而汉武帝之所以这样做,就是因为没钱了。众所周知,汉武帝是一个有着很大野心的帝王,在他之前汉朝一直都受到匈奴的欺辱,好几次匈奴都打到了汉朝的都城,汉武帝之前的皇帝都不敢对匈奴怎么样,只是一味的委曲求全,采取联姻的方式来平息战争。

  汉武帝登基之后,他就不在忍让匈奴,经常和匈奴展开大战,霍去病卫青等人都是汉朝抗击匈奴的名将,战争最是费钱,汉朝连年和匈奴抗争,所以国库日渐空虚,甚至已经到了入不敷出的地步,一个国家没有钱是不行,所以汉武帝就必须要想办法赚钱,

  最后汉武帝听取了大臣的建议,他把盐还有铁的经营权都收归国有,意思就是全国的盐还有铁不管是制造还是销售都由国家管理,这些都是生活的必须品,朝廷垄断了这些资源之后,自然就可以赚的钵满盆满。

image.png

  汉武帝作为统治者他实行的所有政策都是为了维护他的统治,所有的百姓生活都离不开盐,现在盐被牢牢的掌控在官府的手中,老百姓就只能从官家手中买,如果百姓有造反的迹象,朝廷还可以通过控制盐的买卖来控制百姓,这样就有利于维护自己的统治,简直就是一举两得。

  铁和盐其实是一个道理,没有了铁也就没办法制造武器,这样就有利于维护内部的稳定,所以古代皇帝严格管控盐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个就是穷,另外一个就是维护统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