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静帝元善见:历史上最惨的傀儡皇帝
2019-05-24 14:12:54 王仲荦 法显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孝静帝元善见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不论在哪个国家的历史里,都会有那么一些傀儡一样的人物,傀儡这两个字原本指木偶,但是在历史上这两个字多用来形容那些受人操控,不能够实现自我意志的人。在我国历史上比较有名的傀儡大多都是皇帝,他们常常被权臣操控

  这些皇帝虽然看似有着全天下最大的权势和最高的地位,但是他们大多没有实权所以常被人轻视。不过好在还是一国之君,所以很多人还是会给他们几分尊敬,至少不会当众给他们难堪。但是世事无绝对,在东魏时就有这么一位皇帝,他不仅当众被自己的臣子多番责骂威胁乃至殴打,甚至还被指责谋反,要知道皇帝已经是天下之主,何来谋反一说,向来只有皇帝说臣子谋反的份,哪来皇帝被臣子当众斥责谋反的道理?

  这个惨兮兮的皇帝就是东魏的孝静帝元善见。而这个把皇帝非常不放在眼里的臣子就是高欢。当时本来被高欢操纵的傀儡是孝武帝,但是他非常讨厌这高欢不把他放在眼里,还越来越嚣张,所以就和高欢撕破脸连夜跑路了。

image.png

  高欢一看自己的傀儡跑了,然后立刻就重新找了一个,他挑中了元亶,准备辅佐其上位,但是这人还没即位,就已经开始不把他放在眼里了,所以高欢这心里就后悔了,然后想办法把他的权势一一制住,赶了下去,然后立了元亶的儿子为新帝也就是后来的孝静帝。

  而那边旧帝也建立了新的政权,于是北魏就被分成了东魏和西魏。高欢是看重新帝年幼好掌握,可是这新帝年幼但是却不是什么都不知晓的幼童。当时时局动荡,外族时不时就来侵扰,新帝眼看着这些却无能为力,然后时常想起自己父亲被废黜的遭遇,每每都非常难过,但是这些都被他隐忍了下来。

  后来朝廷从洛阳迁都到邺城,民间的民谣里唱到他一个青雀子却可怜到变成一个鹦鹉,很形象地形容了当时元善见无奈的境遇,他当时尚且年幼,父亲又被废黜,一点自己的势力都没有就被推上皇位,这一切的开端就注定了他只能当一个傀儡,永远没办法执政。

  而且这高欢也不是一个好惹的,他本身就是军人出身,而且以前就是靠讨伐和复辟积攒的势力,可能是由于没有名正言顺上位的理由,所以一直不敢轻易造反。元善见也清楚这一点,之后为了讨好高欢,他就表示想要让高家女儿当皇后。

  高欢一听这个消息就乐了,虽然嘴上表示不愿意,接连推辞,但是元善见也是个识眼色的连着劝说了好几次,这高欢才“不情不愿”地答应了,之后摇身一变成为国丈之后也是碍于这个身份,他对元善见也不好多加苛刻,两人之间也就不咸不淡相安无事地相处了几年。

  后来好不容易熬到高欢走了,他的儿子高澄又冒了出来,他乃正室所出,自小接受的教育就不俗,所以不像他父亲那般只懂用拳头说理,相反他心有谋略而且在政治方面很有手段,之后他子承父业继承了自己父亲的官职,相比于高欢还有所顾忌,这个高澄则更加轻狂,在他看来,皇帝不过是他家的傀儡,这天下本该就是他高家的天下,所以他一直存了心思想要拿回皇位,自己统治。

image.png

  所以之后他就开始在皇帝跟前安插自己的线人,每天就盯着皇帝的一举一动,皇帝一直被他看的死死的,迟迟不能扶持出自己的势力,再加上这高澄确实是有两把刷子的,他在对外征战中拿下不少城池,立了不少战功,皇帝不得不给他更多的奖赏和更高的官职。

  有了这些战功和官职,高澄的野心越发膨胀,常常大庭广众之下就让皇帝下不来台,时不时就羞辱一番,不论皇帝做什么,他都能找到理由责骂一顿,皇室的尊严完全被他践踏在脚下。

  即便是一个傀儡,元善见也知道皇家的体面和尊严是万万不可以丢的,他宁愿当一个亡国之君,也不愿被这般羞辱,于是他决定背水一战。他找来了支持他的大臣们,讲出了他的想法,众人凑在一起秘密商量了一个晚上,定出了他们的反击计划。他们决定挖个地道,连接宫里和宫外,之后再集结兵马和高澄来一场厮杀。

image.png

  计划是不错,但是在执行时出了茬子,计划执行一半时就被高澄发现了,高澄非常生气地说:“我们高家为这天下付出了多少心力,一直兢兢业业,也没有对不起你,你为什么要造反呢?是不是有人在你跟前说了什么谗言,才让你这般糊涂?”

  接着高澄就让人把皇帝最爱的嫔妃给杀了,皇帝被这番颇为不知羞耻的质问给问懵了,等他反应过来顿时火冒三丈:“造反?从来都是大臣造反,你见过哪朝哪代有人说皇帝造反的?这天下都是我的,我造哪门子反?这造反的人合该是你们高家才对,我做出这个决定时就已经做好被你杀死的准备,这嫔妃和这件事没有关系,杀她也是你要做的。”

  高澄被皇帝这番话给问到无言,连忙跪地谢罪,但是这不代表他就打消了他的反心,三天后,这高澄反应过来了,就在他正准备动手灭掉皇帝的时候,被一个厨子给偷袭杀死了,皇帝正高兴呢,高家又出来一个高洋,这个人虽然是高澄的弟弟,但是比高澄凶残多了,非常难对付,所以皇帝不得不禅位给他。

  之后高洋为了表示宽厚,就赏赐了他一块封地,让其过了几天安稳日子,但是他没想到的是高洋从来都不是一个善茬,等一切都稳定之后立马就让人杀了他,并且还斩草除根地杀了他的所有儿子。元善见屈辱的一生就这样结束了,这是一个十分可悲的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