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于古代打仗的误区分析 南北朝时期才出现马镫的
2019-05-24 14:43:29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古代中国,形容一个国家军事力量的强大经常用“万乘之国”这个词来形容,说君王是万乘之君。那么这个“万乘”具体是什么,又具体指的是多少军队呢?咱们中国古代,特别是先秦时期,打仗一般用的是车兵和步兵没有骑兵

  秦朝车兵

  为什么没有骑兵呢?那个时候的马,只有马鞍没有马镫,最早的马镫是在魏晋南北朝时期才出现的。而且当时汉民族的服饰是深衣、袍、孺。这种服饰是不适宜骑马的。咱们接着说这个车兵:一辆车三个人,都是贵族,一人是司机负责驾驶马车,一名弓箭手负责远程射杀敌人,另外一名使用长戈或长矛在与敌人近距离接触是进行格斗。除了这三个人之外,后面跟着一队步兵,根据国力强弱有25至75人。这一辆车加上后面跟着的步兵一起叫做“一乘”。所以说发兵千乘,不是三千人而是两万八,三千贵族士兵加上二万五平民士兵。当然也有可能是七万八。

image.png

  中国古代采用的是征兵制,我们经常看到古装电视剧里说服兵役服徭役,也就是说国家给你土地耕种你就必须给国家服兵役。而农民在服兵役时一样的要承担国家的税收,并且打仗的武器装备都由这些农民自备。当时打仗的武器号称“五兵”宝剑、戈、弩、戟、殳。殳居五兵之首,又叫杵。杵是什么呢? 有一个成语说:武王伐纣,血流漂杵。这个杵能在血里漂浮,是什么呢?——木棍

  车兵

  所以那时候打仗,各位可以脑补一下:三个贵族带着一帮农民只有两个人拿金属兵器,就奔着对方就过去了。可以说跟今天社会上的混混打群架差不多,可能还没有那么厉害。因为那些拿木头棍子的老铁,基本上是来打酱油的,就算真打起来,伤亡也没那么惨烈。《左传·庄公十年》里有句话:十年春,齐师伐我,公将战。曹刿请见。其乡人曰:‘肉食者谋之,又何间焉?打仗谁输谁赢老百姓更不关心。那时当兵都是被逼迫的,上了战场也是出工不出力。很多时候我们在电视上也能看到,单骑打,主将一死后面的兵就一哄而散,就是这个道理。

  殳的金属头

  殳经过不断发展演变,花样百出。这种武器生产成本低,在当时很受欢迎,不亚于现在的AK枪族。随着历史的不断发展,人们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人们为了提高殳的攻击力,在木棍上装金属头。到明清时发展成为一种礼器。还有人在上面装上铁钉,这就是我们现在在银行保安手上经常看到的 狼牙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