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上每天冲洗“龙沟”,宫女为什么抢着伺候?

  古代帝王每天的生活都有规矩,而且从他们起床开始身边就会围绕着很多人伺候着,从漱口到吃饭大部分的工作都由下人来做,皇帝只需要出一张嘴就行,而这样的规矩自然是考虑到皇帝的尊荣以及尽量让他们将精力集中到朝政方面。只不过这样的规矩多少有些夸张,起码在现代人看来,就连皇帝起床之后漱口这点小事都要由很多下人来服侍确实有些匪夷所思,但是无论如何,皇权制度下就是有这么多的规矩,而且这么卑微下贱的工作还有很多人抢着做。

image.png

  其实皇帝冲洗龙沟主要就是说皇帝漱口这件事,宫中很多宫女却为了抢这个差事都有很激烈的竞争。先来看皇帝每天起床之后是如何冲洗龙沟的,就可以明白为什么宫女们会争相去做这个差事。皇帝在起床之前其实就需要有宫女服侍在侧,一般在起床半个小时左右所有的下人都要做好准备,然后负责叫醒皇帝的下人会按时让皇帝起床,但是叫皇帝起床也是一门技术活,声音不可以太大,避免吓到皇帝,而且要循序渐进这样将皇帝叫醒,这样皇帝在起来之后才会心情比较好。

  很多皇帝因为起床心情不好还可能会处罚下人,所以很多宫中服侍的下人都会万分小心,生怕自己言行不当惹皇帝生气。皇帝起床之后会有人递上毛巾让皇帝洗脸,有的时候下人会直接给皇帝擦脸,皇帝不需要自己动手,洗好脸之后就会有人递上茶盏,让皇帝漱口,也就是冲洗龙沟。皇帝一般会先漱一小口,然后吐出去,这样在一碗茶将尽之后漱口也就结束了。

image.png

  因为茶叶里面有茶多酚,所以在用茶叶漱口的过程中其实也可以起到一定的消毒杀菌作用,而且茶叶也有清香味,因此用茶叶漱口也可以清新口气。但是皇帝无论如何漱口都不可能会用上一盏茶这么多,所以每次都会有剩下的茶,这个时候负责给皇帝漱口的宫女就大赚了一笔。

  原来皇帝漱口所用的茶叶也是普通人家根本见都见不到的名贵茶叶,所以宫女们会将这些茶叶晒干之后卖掉,因为这些茶叶都是来自皇家,而且都价格不菲,所以一般宫女会赚很多钱。因为这个原因,很多宫女都会抢着服侍皇帝漱口,其实就是为了赚一些外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