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经济和宋朝经济有没有相似之处 区别在什么地方

  一幅《清明上河图》,道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

image.png

  一、盛唐的繁荣知多少? 盛唐繁荣到什么程度? 领先欧洲至少六百年!

image.png

  大家都知道日本有所谓的“茶道”,就是在唐朝传入日本的。 当时的唐朝人,无论高官贵族还是普通老百姓,只要有客人来做客,第一步就是:请喝茶!这说明普通老百姓也能享受到喝茶的乐趣。

  唐朝航海事业可谓蒸蒸日上,东到日本,西到波斯湾,都能看到唐朝的商船来来往往。据说,我大唐朝的船只去了波斯湾靠不了岸,原因竟然是因为码头太小,唐朝的船太大了!没有办法,只有换乘小船。

image.png

  唐朝的唐三彩非常有名,到了宋代可是收藏家的最爱,到现在也是。可是在当时,那就是个破烂!

  为什么?因为那是陪葬品!连普通人家都用的起!到了宋朝,陪葬的开始用纸马纸人了。

  杜甫有诗云: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

  二、宋朝繁华你可知?

  宋朝人的经济水平,在当时世界上只能数一不能数二!

  北宋时期,人们的整体消费水平是很高的。

  王安石变法时期,宋朝GDP达到了近6000万贯,单单一个汴梁城每年支出达到了1200余贯。

  史籍《东京梦华录》中的《会仙酒楼》记载:“大抵都人风俗奢侈,度量稍宽,凡酒店中,不问何人,只两人对坐饮酒,亦须用注碗一副,盘盏两副,果菜碟五片,水菜碗五只,即银近百两矣。”

  即便到了南宋时期,当时的京城杭州,人口达到了280万人之多,为世界上人口最多,也是最发达的城市。

  当时著名词人柳永写了一篇堪称经典的《望海潮》,充分说明了杭州的发达程度。

  望海潮·东南形胜 宋代:柳永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

  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钓叟莲娃。千骑拥高牙。乘醉听箫鼓,吟赏烟霞。异日图将好景,归去凤池夸。

  据说金主完颜亮看了这首词之后,遂起“投鞭渡江之志”,意在拿下杭州。 若论经济实力比,与唐朝相反,宋朝反正也没有把财政收入投入到国防备战之中,经济实力确实比唐朝强了不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