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文龙历经四朝,最后是怎么死的?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毛文龙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明末的那段历史是非常荡气回肠的,此时的大明奄奄一息,当时的崇祯皇帝是没有回天之力的,虽然崇祯皇帝非常勤奋。

  但是,天下大势,浩浩汤汤,这不是一个皇帝能够左右的。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似乎崇祯皇帝的命运早已经注定了。

  崇祯皇帝一朝,不乏名将,他手下其实是有很多能征善战的将领的,不过,最后崇祯皇帝还是上吊死了,这确实是后人争议比较多的一件事情。

image.png

  我们今天不说崇祯皇帝的事情,我们今天来说说毛文龙的故事,说到此人,大家在明朝那些事中也是有了解的,说到这个人,我们还需要提另外两个人。

  另外两个人,一个是袁崇焕,一个是皇太极

  我们先来对毛文龙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吧。毛文龙,1576年2月10日生人,子振南,毛文龙还有一个名字叫马伯龙。

  毛文龙是浙江杭州上城区人,祖籍山西临汾市,是明末著名的将领,做官经历万历、泰昌、天、崇祯四朝。毛文龙做官一直做到了左都督平辽总兵官。

image.png

  除了官经四朝外,毛文龙的履历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不过,此人特殊的地方在于他的死。

  因为此人是被自己人杀死的,而杀死毛文龙的人就是袁崇焕。

  对于毛文龙的死,很多人都说他死的比较冤枉,那么毛文龙究竟死的冤枉不冤枉呢?我们今天就来探讨一下毛文龙的死因。

  在笔者看来,毛文龙被袁崇焕杀死,其实一点都不冤枉。

  我们的故事从崇祯二年,也就是公元1629年说起。

  这一年,时任蓟辽督师的袁崇焕来到了双岛,他来这里不是为别的,就是来抓毛文龙的。

  袁崇焕二话不说,登岛就将毛文龙五花大绑了,袁崇焕杀毛文龙也是很有意思的,袁崇焕直接亮出了尚方宝剑。

  尚方宝剑大家也知道,这是可以斩杀很多臣子的,袁崇焕的立场就是,不是我要杀你,是皇帝要杀你。

  就这样毛文龙被袁崇焕杀死了。

  令袁崇焕没有想到的是,他在杀死毛文龙的这一年。金兵就率兵打到了北京城下。

  疑神疑鬼的崇祯皇帝看到这一幕怒了,本来崇祯对袁崇焕就不满,让你阻挡金兵,现在可好,竟然让金兵打到了京师之下。

  毛文龙死后第二年,袁崇焕惨死,被崇祯千刀万剐了,也就是凌迟处死。

  崇祯在给袁崇焕定罪的时候,加了一条,说是袁崇焕独断专行,竟然杀朝廷大员,这是目无朝廷啊,所以,在袁崇焕的死因上,有一条就是袁崇焕擅专。

image.png

  从上面的描述我们可以看出,毛文龙的死,和袁崇焕的独断专行是有关的。

  不过,随着历史学家的考证,人们对毛文龙的死又有了一定的认识。

  因为历史学家在尘封的历史海洋中又发现了一些新的证据,这些证据就能够证明,毛文龙的死并不冤枉。

  我们上面说了,毛文龙是杭州人,南方的学子在当时是比较厉害的,特别是科举考试,江浙一代才子出的非常多。

  而毛文龙就是一个能文能武的人,他科举考试考了全国第六,直接被朝廷任命为安山百户。

  明朝和后金对抗之后,毛文龙驻扎皮岛,当时毛文龙在当地进行了很多战争,都取得了胜利,据明史的记载,当时毛文龙镇守当地的时候,光缴获的兵器就有五万多件。

  因为赫赫战功,毛文龙也是火箭式上升,在崇祯元年的时候,毛文龙就成为左都督了。

  而此时的毛文龙开始膨胀了,根据清史稿记载:“文龙与我国相好,屡遣使送书。”

  在这种关键时刻,毛文龙竟然向皇太极这些清朝人送信,这简直就是找死啊。

  毛文龙除了这个毛病外,还有更离谱的。

  根据当时朝鲜史料的记载,毛文龙竟然“潜通于虏”。

  这四个字想必也很好了解,这就是通敌啊。

  毛文龙身上有这样的污点,是很容易被人拿住把柄的。要知道,当时明朝的东林党是非常厉害的,无论学界还是政界还是军界,只要一有风吹草动,东林党势必能够直接上达皇帝。

  所以,毛文龙的死,和袁崇焕的擅专有关,但是他自身的缺陷也是导致悲剧的原因之一。

  难怪他死的时候明朝史料说他:“文龙与满洲私通,杀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