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要杀两个人,雍正硬是没杀
2019-05-25 09:52:4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雍正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说到雍正皇帝,这是一个非常有传奇色彩的人。雍正皇帝在位期间,有很多的故事,他反贪的工作做的比较好,雍正整顿官场,让当时的政局相对清明,而且国力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然而,在雍正执政期间,他也做了很多饱受后人诟病的事情,比如雍正在位期间,将自己的很多兄弟杀死了,这一点后人对他的争议是比较大的,手足相残,这在儒学正统的年代里,是很让人看不起的。

  还有就是雍正皇帝的皇位,后世的争议也是比较大的,有人说他皇帝的位置是康熙让他当的,也有人说他皇帝的位置是谋权篡位得来的,总之,人们对雍正这个皇帝是争议重重。

  我们今天不说雍正皇帝身上有争议的地方,我们今天来说说雍正皇帝和康熙皇帝之间的一个故事。

  康熙晚年的时候,陷入了立储的矛盾之中,一生英明神武的康熙皇帝,在晚年的时候,被继承人的问题闹得是焦头烂额。

  即便是在康熙临终前,皇位继承人都是不确定,也是有很多争议的。

  可见,是人都有不足的地方,即便是康熙这样的明君,在晚年的时候也会犯晕,皇位得不到继承,这对国家是极为不利的。

image.png

  就在康熙皇帝临终前,他留下了一句话,根据《清史稿》的记载,康熙皇帝的这句话是这样说的:“朕若不讳,二人断不可留”。

  这里的“不讳”二字子说的就是死了的意思,意思就是说,如果我死了,有两个人是不能够留在世上的。

  根据《清史稿》的描述,康熙皇帝的这一临终遗言,不是给一个人说的,很多人都听到了康熙皇帝的这句话,当时说这句话的时候,地方是宗人府,而且诸多文臣武将都听到了康熙皇帝的这句话。

image.png

  是哪两个人让康熙如此痛恨呢?这两个人不是别人,正是康熙皇帝的孩子。

  是哪两个倒霉的阿哥呢?其中一个是太子,也就是被废除的太子胤礽,另一个阿哥就是胤禔。

  我们下面就来简单说说这两个阿哥。

  其实从《康熙大帝》这部电视剧中,我们对两个人的故事也有所了解,特别是胤礽,他是康熙的二阿哥,母亲也是康熙的第一个皇后赫舍里。

  在《康熙大帝》中有对赫舍里的描述,她是因为难产死的,康熙皇帝不情愿的将她的孩子胤礽立为了太子。

  虽然胤礽成为了太子,但是长大后的胤礽在康熙看来不是未来帝国继承人的最佳人选。

  于是在康熙四十七年的时候,胤礽被废掉了太子之位。

  然而,康熙皇帝的这一举动,引起了巨大的连锁反应,当时争夺储位的战争打的非常激烈。

  在康熙四十八年的时候,康熙为了缓解争太子的问题,再次恢复了胤礽的太子名号。

image.png

  然而,三年后,也就是康熙五十一年的时候,胤礽又被康熙皇帝废掉了,胤礽的太子之路真是多舛啊。

  后来胤礽直接被软禁在了咸安宫之中,康熙从此不再理睬这个废太子了。

  康熙遗嘱中说要处死的另一个人叫胤禔,他是康熙的庶长子,此人最初的时候深得康熙喜欢。

  康熙之所以会喜欢胤禔,是因为他不但有才,而且还是一个武将,这样一个能文能武的人,是谁都会喜欢的。

  康熙御驾亲征噶尔丹的时候,还带着胤禔出去历练了,可见康熙对胤禔也是寄予厚望的。

  然而,在康熙三十七年的时候,胤禔也陷入了争夺储位的矛盾纠纷之中。

  虽然说胤禔能文能武,但是他还是武功强大,谋略不足,在争夺储位的大战中,他看到父亲康熙要杀太子胤礽,胤禔竟然直接对康熙说了一句找死的话:

  “今欲诛胤礽,不必父皇亲自出手。”《清史稿》语

  这意思就是说,我胤禔帮父亲把胤礽杀了。

  我们知道,清朝是一个非常重视孝道的国家,康熙对自己的奶妈都非常好,现在这个不争气的孩子胤禔竟然要杀自己的兄弟,在康熙看来,胤禔的举动禽兽不如。

  于是,康熙对胤禔深深的失望。

  所以,康熙临终前留下了“朕若不讳,二人断不可留”这样既残酷有无奈的遗言。

  这是皇家的不幸,也是皇家的悲哀啊!

  到雍正年间的时候,这两个人已经被康熙打的翻不了身了,雍正刚好在处理其他政敌,所以也就没功夫来处理这两个阿哥了,在某种程度上,雍正是忤逆了康熙遗嘱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