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科举是怎么运行的 其中具体的运转方式是什么样的

  唐朝科举是怎么运行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经历了三国两晋南北朝的乱世,隋朝统一天下,很快为唐取代。人们经常说强汉盛唐,中国历史上的不错时期之一唐能够在历史留下深刻印记,除了经济就是政治、文化比较强。唐朝的科举将政治与文化传承结合起来,造就了诸多国家管理人才。这项制度,此后一直延续至清朝

image.png

  隋朝时间很短,按照历史事实而言,科举在唐比较完善了。唐之前的九品中正制重视门第、重视士族,阻碍了国家发现人才。唐朝确立了“杯碟自列”的科举制度。即个人想要为政府做事,既不要地方官员察举,更需要九品中正评定,由个人到地方政府报名,参加中央之考试。

  对于报名范围的限制,唐延续了汉代以来重农抑商的政策,规定商人或手工业者不得报名,再有就是不能有过触犯国家法律的行为。地方官也没有初选的职责,只要报名,都可以参加尚书礼部的考试。考试及格,就是进士及第。进士及第就有做官资格了。能否当官,则需要经过吏部的再行考试。礼部考试考才学,吏部考试考能力。礼部考试有进士、明经诸科,故此制成为科举制。

image.png

  就唐朝而论,科举发现了众多人才。但这制度本身也有值得探讨的地方。中央政府考试有录取指标,报名没有数额限制。造成的情况是,报考人数无限增加,录取数量不得不增加。当时,唐朝幅员辽阔,读书人很多,求官的人很多,得官的人很少。政府考虑到稳定以及人才使用情况,不得不扩大政府组织,比如在政府中设有“员外官”和“候补”官。

image.png

  这个制度理论上没啥瑕疵,运作中出现问题比较正常。因为任何制度不管是正常还是扭曲都是那个时代的反映。有人指责它钳制思想,但这也不能抹杀它的功绩。科举制无疑为平民开放参与政权的一条道路。相对于南北朝时,做什么都讲究门第,为社会的上下流动提供了一种可能性。

  把科举制放在整个社会发展看,弊端十分明显。那就是吸引了天下最聪明的一群人去从政,巩固了统治的同时,也容易让社会失去活力。尤其是我们限制手工业者和商人从政,让读书人对这两个行业敬而远之。所以工商业虽然在某些朝代如唐、南宋很发达,但始终不会成为这个社会所推崇的行业。由此可以推论,科举制是阻碍中国传统社会工商业发展的一个因素,它与封建王朝重农抑商的政策遥相呼应,共同维护了中国传统农业社会的稳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