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的儿子王献之:为了不当驸马,自断双腿
2019-05-29 14:11:54 郗道茂 司马睿 司马岳 司马丕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王献之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在我国古代历史上,很多士子为了荣华富贵攀附皇亲国戚,希望借助他们的力量一飞冲天。而攀附皇亲国戚最好的办法就是与他们结亲。其中,典型代表就是陈世美,为了当驸马居然抛弃了发妻和儿女。当然,也不是每个男人都愿意成为驸马,有些人为了逃婚甚至做出了自残的行为。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位不愿做驸马的青年才俊。

  这个人就是王羲之的儿子王献之,历史中的王献之风度翩翩,文采非常出众,再加上王献之的书法堪称一绝,可以堪比他的父亲王羲之。王献之此人看起来有一些懒散,每天都喜欢在家中,不愿意与达官贵人多接触,但是就是这样的人往往会引起朝中官员的重视,当年王献之与自己的兄弟王操之一起拜望谢安,王献之只是寒暄几句。

  王氏兄弟离开后,身边人问谢安:“您觉得这兄弟三人,哪个更优秀?”谢安说:“小的那个比较优秀。”身边人又问:“为何这么说?”谢安说:“但凡成大事者必定少言寡语,你看他不多说话,所以他肯定就是那个最优秀的人。”后来在母亲的安排下,王献之娶了表姐郗道茂为妻。夫妻俩人感情非常和睦,还生下了一个女儿。

  但是总有意想不到的事情,他们二人结婚半年以后,王献之和郗道茂的父亲都去世了。我们知道王献之当时不论是在朝中还是朝外,名声很大,其中有一个身份特殊但非常喜欢王献之的女子,这个人就是东晋简文帝的女儿,新安公主。起初的新安公主嫁给了桓济,后来桓济竟然私下里想要杀掉亲叔叔来谋夺家产。后来失败最终被恒家人告到了御前。于是恒济只是勉强保住了一条性命,被判处流放之刑,而新安公主也跟他离了婚。

  她与桓济结婚时,她就已经对王献之暗恋已久,如今她与桓济离了婚,她更是想嫁王献之,于是她便去哀求自己的哥哥晋孝武帝, 央求她赐给自己一桩婚姻,孝武帝很是宠爱自己妹妹,于是一纸休书,落到了王献之的头上。听到要求自己和表姐郗道茂离婚,而且还是皇帝的命令,王献之非常震惊,而这件事对郗道茂来说,也是如晴天霹雳,郗家已经落败,如果现在再把她赶出王家,她何去何从?面对这样的情况,王献之说什么也不肯娶公主。

  为了抗婚,王献之用艾草将双腿烧到骨裂,然后告诉公主:“我如今是个残废了,配不上公主,公主还是另择良婿吧!”但公主放话:“就算你真瘸了,我也要嫁给你。”后来在政治压力下,王献之被迫娶公主为妻,而郗道茂则终身没有再嫁,一直为王献之守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