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时期第一大案 整个地区的官员全部都牵扯在内
2019-05-29 15:48:54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第一大案,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清朝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全国有名的大案,这个案子最终导致三名总督、巡抚被斩首,整个甘肃地区的官员都被问罪,牵连范围非常的广。那究竟是怎样的案子,能够将一省的官员都牵扯在内呢?

  这件事还要从头说起。事情起源于乾隆三十九年,当时的陕甘总督是勒尔锦,勒尔锦向皇帝汇报说:甘肃这个地区的百姓太苦了,人穷,还有天降旱灾,导致这里有些地方的人食不果腹,于是请求在这个地方开捐监。捐监就是指家里有钱的人可以通过捐粮食换取监生的资格,也就是这些人可以进国子监读书。这个政策不需要国家付出什么,只要给出国子监监生的名额就行,于是经过户部的讨论之后,这一请求被同意了,当时乾隆帝指派王亶望去负责捐监这个事情。

image.png

  没想到王亶望因此发现了一个赚钱的好机会,原本捐监是要捐粮食的,他要求众人直接给钱,从中谋取利益。为了获得更多的财富,他还不停地向朝廷谎报情况,称当地旱灾频发,要求朝廷赈济这个地方,于是朝廷给了甘肃这边更多的监生名额。实际上没有什么天灾,有的只是人祸,王亶望因此积累了无数的财富。三年之后,乾隆帝认为他捐监做得很好,给朝廷收了很多粮食,还给他升职为巡抚了。

image.png

  此时接任王亶望在甘肃的职位的是王延赞,王延赞发现了这个事,但他也想要从中获利,于是他不仅没有举报王亶望,反而伙同勒尔锦一起向朝廷隐瞒这件事情,一直从中赚钱。直到四年之后,甘肃这个地区爆发了民众反抗起义,乾隆帝派阿桂去镇压,看到阿贵递回来的折子上说那边雨水太多不利于战事,乾隆帝开始怀疑之前的旱灾有问题了,之前都是大旱,突然就雨水太多了?他让阿桂彻查,才掀开了甘肃地区持续了近七年的捐监贪污案。

  这个地区的官员们上下协力,企图瞒天过海,总共贪污了将近三百万两银子。按照当时清朝的规定,那些人全都要被斩首的。乾隆帝想到这样杀的人太多,而且牵连也太大,于是负主要责任的官员们被斩首,一共处死了56名官员,其他人被流放。至此这样一件全省贪污的大案才落下了帷幕,对于乾隆帝的这一行为,大家都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