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宠一生的孝敬宪皇后:10岁出嫁,16岁生子
2019-05-30 13:47:31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乌拉那拉氏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康熙三十年,公元1691年,由康熙皇帝亲自指婚,年仅13岁的皇四子胤禛和年仅10岁的乌拉那拉氏成婚,乌拉那拉氏被册为嫡福晋。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就这样让命运安排在了一起,成为原配夫妻。庆幸的是,胤禛非常喜欢这个像妹妹一样的小姑娘。六年以后的康熙三十六年,乌拉那拉氏为胤禛生下了嫡长子爱新觉罗·弘晖,19岁的胤禛初为人父,儿子还出自自己最为喜爱的嫡福晋,欣喜之情溢于言表,由此对乌拉那拉氏更为宠爱。

image.png

  可是,自乌拉那拉氏为胤禛生下嫡子直到雍正九年,她因病薨逝中间整整35年之久,她再无给胤禛生育任何子嗣!按照雍正皇帝自己的说法和现存的历史文献看来,这位后来的孝敬宪皇后都是雍正皇帝最为宠爱的皇后,可她为何在生育一子后再未生育皇嗣呢?

  胤禛和乌拉那拉氏成婚的时候尚未成年,一个13岁的孩子能懂得男女感情、男欢女爱吗?这也是为何乌拉那拉氏会在六年以后才生育弘晖的原因。当时已经19岁的胤禛步入了成年男子行列,正值青春,精力充沛,对于女性的渴望是最为旺盛的时期。嫡福晋乌拉那拉氏在怀有身孕以后,不能侍寝,精力旺盛的胤禛便又钟情于更年轻的李氏,也就是后来的齐妃。注意,这时候的嫡福晋并没有失宠,只是身体不方便,不能满足于正值需求旺盛期的胤禛,才会被暂时搁置一旁。

  李氏接连为胤禛生下三子以后,26岁的胤禛又转而喜欢更为年轻的钮祜禄氏,也就是弘历的生母,后来的孝圣宪皇后。并不是胤禛多情好色,而是一个男人处于男性旺盛需求期的正常表现,更是一个皇子为皇室开枝散叶、繁衍子嗣必须做出的举动。康熙皇帝独宠孝诚仁皇后期间,荣妃马佳氏不也是生下了众多皇子们!

  在弘历和弘昼接连出生以后,胤禛又开始了对于皇位的争夺,非但无暇顾及乌拉那拉氏,还需要乌拉那拉氏在背后甚至人前发挥重要作用。再加上康熙四十三年,年仅8岁的弘晖病逝,让乌拉那拉氏备受打击后,身体一度虚弱,虽受宠依旧但其侍寝次数和对子嗣的追求欲望肯定大大降低。另外,在胤礽二次被废以后,“九王夺嫡”事件进入关键时期,为了拉拢年羹尧这个至关重要的党派成员,胤禛又将自己的宠爱集中了年羹尧妹妹,侧福晋年氏身上,自康熙五十四年到雍正元年短短8年之间,年氏接连为胤禛生下三子一女四位子嗣,你想想还有乌拉那拉氏生育孩子的空吗?

image.png

  康熙六十一年,胤禛成功夺得皇位,登基为帝,是为雍正皇帝。雍正元年,雍正皇帝将自己的挚爱,乌拉那拉氏册封为大清皇后,统领后宫。可是,刚刚继位为帝的雍正皇帝因为“九王夺嫡”事件的影响,招引了众多政敌的攻击和暗地反对,立足未稳的雍正帝更没有心思留恋后宫,哪怕是自己最为宠爱的孝敬宪皇后也没能得到皇帝的垂怜。自己的丈夫在前朝心力交瘁,乌拉那拉氏在后宫帮不上忙,只能精心的将后宫管理妥当不给皇帝再添心思。纵观清朝十二代帝王,雍正皇帝的后宫是最为省心、和谐的,前些年风行的影视剧中对于雍正帝后宫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演绎纯粹是无稽之谈,毫无历史根据。

  等到雍正皇帝站稳了脚跟,掌握了朝政大权,肃清了所有政敌以后,他又大力推行财政改革,费心费力,每日只睡4个小时,一年只放一天假,甚至连“木兰秋狝”也废黜,更没有像康熙皇帝那样六下江南。如此繁重的朝廷政务之下,雍正皇帝更没有闲功夫和后宫嫔妃们扯淡,除了雍正元年,年贵妃所生的福沛,直到孝敬宪皇后薨逝的雍正九年,雍正帝再无任何子嗣出现。

image.png

  等到雍正皇帝将大清国库填满,改革制度推行开来,边疆荡平稳定后,他已经步入了晚年,而在雍正九年,雍正皇帝即将完成这一切的时候,孝敬宪皇后这个为雍正帝付出一生,为雍正帝夺嫡之争和治理天下做出巨大贡献的原配嫡后因病不治,永远的离开了雍正皇帝。她虽然因为种种原因限制,只为雍正帝生育了一位皇子也早早夭亡,但她在雍正帝心中的地位和形象则是无人能比的。或许,对于孝敬宪皇后而言,得到皇帝一生的宠爱远比生育皇嗣重要得多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