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60岁生日,刘墉为什么送了一桶生姜?
2019-05-30 14:28:55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刘墉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古往今来,送礼都是一门很有讲究的学问。礼物并非越贵越好,既要考虑到双方的身份、体面,也要顾及场合,比如给文人雅士贺寿,送一副字画就比较合适,而送金银珠宝就显得很俗气。在乾隆年间,就有一个臣子给皇帝贺寿的送礼佳话。

image.png

  皇帝寿辰,那是普天同庆的大事。尤其是乾隆这种爱慕虚荣的君王,特别重视寿辰宴会的体面问题。

  帝有所好,臣下必甚焉,所有的臣子都绞尽脑汁地准备奇珍异宝为乾隆贺寿,为的就是博君王一笑。然而,刘墉仅仅送了一桶生姜,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乾隆不仅没有生气,反而龙颜大悦,这是为何?

  一、朝堂皆浊,唯刘墉独清

  众所周知,乾隆朝的官场有一股贪风,不管是京官还是外官,不管品级大小,不贪就显得不合时宜。乾隆起初还整顿过这股风气,后来实在是力不从心,基本上听之任之,甚至连他自己也变着法子损公肥私。

  但是,任何一个帝王,不管自己行为如何,总会希望朝堂上能有几个清官,以此作为朝堂的榜样,刘墉就是乾隆需要树立清官。

  乾隆六十大寿时,刘墉是江宁知府,虽是肥缺,但他始终践行为官清廉的原则,除了领朝廷俸禄也没其他收入。此外,他刚刚因父亲的牵连而被重新起用,所以更需要廉洁奉公。那些珍贵的礼物,刘墉压根就买不起,只能通过便宜的创意打动皇上。

  在贺寿典礼上,众臣看到刘墉的一桶便宜生姜,纷纷嘲笑。他们是笑贫不笑娼,笑刘墉的礼物寒碜,难登大雅之堂。

image.png

  而乾隆看遍了琳琅满目的寿礼,早已感觉索然无味,刘墉的便宜礼物反而与众不同,更能引起乾隆的好奇心。

  如果说贵重礼物代表着财力雄厚,那这些送礼者的背后都写着一个“浊”;刘墉的礼物代表着穷,而穷的背后映衬出刘墉的“清”。

  乾隆看到刘墉送便宜礼物,就如同在一河污水里看见一股清流。大清还有清官,乾隆“朕心甚慰”。

  二、非同寻常的寓意

  乾隆六十大寿的日期是1770年八月十三日,当时的京城已经入秋,天气渐渐转凉。生姜为阳性植物,具有解表驱寒的效果,刘墉送生姜的第一层言外之意就是提醒乾隆,天气转凉,注意保暖;

  在传统文化中,生姜代表着财运增加,并寓意着健康长寿,刘墉在乾隆六十大寿上送生姜的第二层意思是恭喜发财,祝乾隆长命百岁;

  刘墉送的是一大桶生姜,看起来就像一座山,并且寿礼的名字就叫一桶姜山,很明显寓意着“一统江山”,而能一统江山的君王绝非池中物,所以第三层意思就是夸乾隆有雄才大略。皇帝最重视的就是自己的江山,这可比金山、银山更让人心动。

  乾隆向来都是以唐太宗为榜样,想做个千古一帝,明白这个“一统姜山”的寓意后,极大地满足了自己的虚荣心,自然会龙颜大悦。

  刘墉送给乾隆的“一桶姜山”,可以说是恰到好处,既向皇帝表明了自己清廉,不愿同流合污,同时也准确地拿捏住了皇帝的“小心思”,做到了礼轻寓意重。生姜是廉价的,但心意可以是无价的,用廉价的礼物送出无价的效果才是“送礼”的艺术境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