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朝廷是几个部分组成的?分别负责什么?
2019-05-30 14:18:0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的朝廷只有三部分组成?而每个部门的职责都各不相同。不管是哪个朝代的朝堂,都是一个危险的地方,都说皇帝的后宫存在着各种争斗,实际上在这些个男人们之间也是有着没有硝烟的战争,大臣之间互相告状也不是新鲜事,谁都有可能成为利益的牺牲品。那么清朝的政府具体有哪些组成的部分呢,都有什么类型的官职呢?

image.png

  从总体的方向来说的话,主要是有三个大的部分,每个部分下面又有许多小的分支。由中枢部、佐理部和帝室部是主要的三个组成部分。在中枢部的下面,又有内阁、军机处和六部,其中,内阁虽然是有着这么一个机构,但是实际上的权力就和没有是一样的,尤其是在雍正建立了军机处以后,更是没有什么存在的价值了。

  内阁最基本的操作就是给皇帝理本章,不管是什么人送给皇帝的通本都必须经过这个部门,才可以到达皇帝的手中。它也可以与皇帝一起议论政事,还需要掌管祭祀或者是一些重要典礼的相关的事情,它还有一个任务,就是要参与修阅书籍。军机处是在雍正的手上成立的,但是只是为了替他处理西北地区的一些战事。后来虽然战事没有了,但是仍然被保留了下来。

image.png

  军机处的任务也是很繁杂的,它需要对皇帝的圣旨和官员们的奏折的处理作出草拟,如果皇帝有什么自己家解决不了的事情,这个部门的大臣们就得出面了,还有就是需要谨慎的处理好一些比较重要的案情,对于全国官员的上任或者是罢免,也是需要在这个部门来处理的,另外,它还需要负责准备一些打仗的工作。

  六部的话,就是吏护力兵刑工六个部门,每个部门也都有自己需要负责的具体业务,吏部主要是对全国的文官们进行管理和约束,户部是对国家的财政问题进行严格的把关,至于一些科举方面的或者是外交方面的,就全部都交给礼部,兵部的话,听名字就是管理武官的,刑部是用来掌管那些刑事方面的政令的,工部则是对全国的一些水利工程进行处理。

image.png

  佐理部的底下分支就比较多一点了,都察院主要记录一些朝廷的得失或者是民生的好坏,如果哪个官员有贪污的事迹,也由这个部门掌管。大理寺是大家比较经常听说的一个名字,它主要就是负责审理一些比较复杂的案件,翰林院的主要事务就是起草一些诏书,还要参与修书,只要就是皇室的文化这方面的一些事情。

  还有就是通政司,国子监,钦天监这几个,后面的两个机构我们在电视剧里边可以时不时的就会听到它们的名字。最后的帝室部,主要有宗人府内务府、詹事府、太医院等等这些部分,这个部门主要就是为皇室的人们所服务的,就像我们所熟悉的太医院,只要是哪个妃子或者是皇子们哪儿有点什么问题,都是离不开他们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