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末年东林党和宦官组成的党派,哪个对明朝有利?

  关于明朝的灭亡,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不得不提到的就是明朝时期党争的危害,尤其是明朝晚期的时候,东林党和宦官之间的激烈争斗。之前很多人都认为正是宦官的很多行为才造成了明朝实力的衰弱,但是现在又出现了不同的声音,认为东林党也不是什么好东西。那么这两个党派究竟哪一个对末期的明朝更有帮助呢?

  如果说按照是否能挽救明朝来说,其实东林党和宦官一党,都不能从根本方面挽救明朝。在崇祯皇帝上位之后,东林党一派便得到了重用,但是东林党人起到的作用简直是微乎其微。那么就会有人有疑问,东林党一派都是文臣,怎么会没有起到丝毫的作用呢?首先是因为东林党大部分人都是没有什么实用的才能,在治理朝政和管理国家大事上并不能提出很多实用的建议。用俗话来讲,就是只能在口头上说一说,不能干实事。

image.png

  那么由宦官组成的党派呢?由宦官组成的阉党,都是对于利益比较看重的人,这样的人利益对于他们来说是重于一切的。而且宦官组成的党派,通常最擅长的就是讨好掌权人,也没有什么真正的本事。要靠他们来阻挡明末时期涌现的各个起义军,有点不太现实。而且自崇祯上位之后,他与宦官之间的权力争斗是必然发生的,因为他是一个有着政治野心的帝王,怎么可能将手中的权力交给宦官?

  当然,由宦官组成的党派和由文人组成的东林党派,从本质上是有着不同的。宦官组成的阉党,本质上就是为了讨好实际掌权的魏忠贤。他们为了达成目的,通常会选择使用任何的手段。而东林党自然不同,他们通常都是由文人组成。至少从表面上来说,他们不注重的是自己的利益,更多的是为了整个国家。

  既然这样,那么为什么在明朝末年的时候,由东林党统治的整个朝政,反而更加衰败呢?那是因为他们有着自古以来,文人存在的毛病。那就是不团结,不统一。一旦出现什么问题,大家都自己一伙,提出非常多不同的意见,一般情况下都会为了自己的建议据理力争,互相争论指责。通常在争论之后,还没有达成一个相对统一的意见。有的时候皇帝有什么样的想法,做什么样的决定,大家都在争论不休,没有人执行。但你又不能因为他们的不执行说他们对皇帝不忠,对国家不忠。因为他们的所作所为,更是为了国家,为了皇帝着想。但是这样缺乏执行力的党派,对明朝末年的朝政,根本没有任何帮助。

  相对来说,由宦官组成的党派,在执行力方面绝对要比东林党强得很多。因为宦官党派的主要目的就是利益,只要有了利益,他们什么都能做。他们本质上都是以魏忠贤为主,只要有了利益,他们就能团结。只要团结自然执行力就高,在这一点上面比东林党不知道要好多少倍。别管是哪个党派,至少决定的有力政策能执行下去就是好的。所以在明朝末年的那个情况来说,由执行力更高的宦官党派处理一些事情可能会更好一些。

image.png

  明朝末年东林党和宦官组成的党派争斗得十分厉害,大大衰减了明朝的实力,非但没有挽救明朝的颓势,反倒让明朝更加衰弱。崇祯上位后,处理了以魏忠贤为首的宦官一党,但是东林党之间的争斗也十分厉害。尽管崇祯想尽了办法挽救明朝,但是那个时候各种天灾人祸不断,起义军接连的涌现,明朝终究是没有被挽救成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