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未实现大一统,都是因为赵光义失策吗?

  宋朝上呈五代,下接元朝,平定了江南,灭了北汉,想统一中原,实现天下一统,但却始终没有做到。因为原属唐朝燕云十六州始终没有收复,中原版图始终差那么一块。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赵光义失策,导致辽国登鼻子上脸,西夏趁火打劫,宋朝无法实现大一统。如果赵光义用此三策,夏辽早就灭了。

image.png

  赵匡胤开宋以后,一直保持强硬态势,平南征北,意图统一天下。但赵匡胤没有实现统一天下的愿望就去世了,赵光义接替了他的职务。赵光义也不是软弱之辈,一开始也很强硬,攻克太原,灭了北汉。但在伐辽的时候,由于战术错误,导致高粱河之战大败,宋军元气大伤。经过几年休整,赵光义二次伐辽,又因远征缺粮、将帅不合而大败。从此宋朝转攻为守,而辽国却转守为攻,屡次侵入宋境。

  面对辽国的入侵,赵光义始终采取守势,不论边将取得多大胜利,他都不发兵乘胜进攻。他的理由是,多年征战,百生负担太大。赵光义屡不发兵进攻,辽国就登鼻子上脸了,屡次进犯。西夏又趁火打劫,联合辽国吞食宋地,宋朝不要说大一统,能保住自己的那些地盘就不错了。

  事实上,赵光义是有机会实现大一统的。首先说宋朝良将甚多,个个都令辽军生畏,比如李继隆、曹彬张齐贤、尹继伦、杨延昭等,这些人都在边关打过大胜仗,甚至令辽国全军覆没。如果赵光义及时发兵,乘胜追击,就有收复燕云十六州的可能。赵光义应借鉴汉朝卫青霍去病的战法,辽国、西夏皆可征服。

  一是轻骑奔袭,长驱直入。宋朝战马少,可以集中起来,组织一支轻骑,派一善战者为先锋,一善谋者为帅,不带辎重,轻骑奔袭,长驱直入,消耗敌人有生力量,战胜夺粮即走,再袭击下一个目标。霍去病就是以此战法,数日之内灭了好几国。

  二是以战养战,就地供给。宋朝连年征战,供给不足,长途远征,粮草接济不上。如果采取以战养战之法,夺一地即就地供给,粮草问题便可以解决。卫青征匈奴,用的就是这个战法。

  三是游击作战,围城打援。赵光义伐辽时,在攻城上消耗了很大兵力。正确的打法不应攻城,而应围城打援,消耗敌人兵力。并以游击之法,歼灭敌城外围之敌,使敌城变成孤城,敌城自破。赵光义若采用以上三种战策,有望实现大一统,夏辽早已臣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