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的嫡长子刘启,在西汉历史上地位怎么样?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刘启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刘启:他是汉文帝的嫡长子,在西汉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汉文帝刘恒相信大家应该都很熟悉了,他是汉朝的第4任皇帝,也是刘邦最不在乎的儿子,西汉在汉文帝的治理下国泰民安,汉文帝的嫡长子刘启在即位之后也继承了父亲的优点,与父亲一起开创了西汉时期的”文景之治“,刘启在位期间继续奉行了与民休息的政策,发展生产、减轻赋税,所以汉景帝刘启在西汉历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image.png

  刘启是在汉惠帝7年也就是公元前188年出生的,是汉高祖刘邦的孙子、也是汉文帝刘恒和窦皇后的嫡长子,刘启在出生的时候父亲刘恒还只是代国的一个代王,公元前180年,刘恒即位,是为汉文帝,窦皇后所生的四个儿子也都相继病死,刘恒即位之后,刘启自然也就成为了太子,母亲窦氏被封为皇后。刘启虽然是太子,但却不任性,不仗势欺人

image.png

  当时吴王的太子刘贤入京,刘启陪同喝酒,刘贤这个人恃宠而骄,被家里惯坏了,所以养成了他轻浮的性格,两人在下棋的时候刘贤态度非常不端正,于是将刘启惹毛了,拿起棋盘就向刘贤砸去,但是没想到却把刘贤打死了,也是因为这件事情招来了刘贤父亲的仇恨。公元前157年,汉文帝驾崩,同年太子刘启即位,是为汉景帝,母亲窦皇后被封为皇太后,祖母薄姬被封为太皇太后。

  刘启即位之后,先是挑选了朝中重臣担任内史,刘贤的父亲刘濞因为刘启将他儿子杀死这件事一直耿耿于怀,所以在刘启即位之后,刘濞就将自己谋反的心思显露了出来,当时刘启认为最应该防范的就是刘濞,于是决定先削弱了吴国的会稽和豫章,刘濞见到朝廷开始动手了,于是就开始联合各地的诸侯打着安定国家的旗号叛乱,这次叛乱一共有7个诸侯王参见,史称”七国之乱“。

  刘启在平定”七国之乱“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位置,同时在西汉的历史上占据着很重要的地位,七国之乱平定之后,刘启趁机将诸侯亡国的权利收回到中央,也是经过这次的叛乱,诸侯王的割据问题得到了彻底的解决。公元前153年,刘启的姐姐馆陶公主希望让自己的女儿成为皇后,于是就想嫁将自己的儿子嫁给当时的太子刘荣,但去不曾想到刘荣的母亲一再拒绝,在此之后,馆陶公主便开始贬低刘荣赞扬刘彻

  刘启:他是汉文帝的嫡长子,在西汉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公元前151年,刘启废黜了薄皇后,第二年,王娡被立为皇后,之后立王娡的儿子刘彻为太子,公元前141年,刘启重病,不久之后便病死在了未央宫,终年48岁,同年时间太子刘彻登基,是为汉武帝。汉景帝刘启这一生遵循了父亲的遗训,十分节俭,在位期间更是加强了中央集权,重用御史大夫,大力推行削藩,为汉武帝刘彻之后的帝王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