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皇帝为什么不愿把女儿嫁给外族?会造成哪些后果?
2019-05-31 11:48:06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在古代,欧洲各国王公贵族都是可以相互通婚的,而中国的汉人皇帝可以把外族女子纳入后宫,但从来不肯把亲女儿嫁给周边少数民族的首领。更不会和周边藩属国和中亚各国通婚了。

  汉朝与匈奴的和亲,是汉皇把宫女认作女儿,然后嫁给匈奴的首领。最有名的当然是“昭君出塞”了。

image.png

  唐朝有文成公主和金城公主入藏,但两位公主不是皇帝的亲女儿,是宗室之女。文成公主是任城王李道宗的女儿,金城公主的生父为邠王李守礼。

  这种做法看似聪明,赚了便宜,实则后患无穷

  回顾一下汉朝与匈奴的第一次和亲就明白了。

  解除“白登之围”后,刘邦返回长安,问刘敬(娄敬)对匈奴有何良策。

  刘敬说,现在的匈奴太强大了,武力征服和道德说教都不行。只能从长计议让他的子孙后代臣服汉朝了。就怕陛下不肯去办。

  刘邦是一个从善如流的人,一听这话就说:果真可行的话,为什么不能办?你说怎么办吧。

  刘敬说:"陛下如果能把皇后生的大公主嫁给冒顿作妻子,带上丰厚的嫁妆。那冒顿一定非常爱慕公主,向其他部族炫耀,并把大公主作正妻,生下的儿子必定是太子,将来接替君位。

  另外,匈奴人贪财,陛下拿一年四季汉朝多余而匈奴少有的东西多次抚问赠送,顺便派能言善辩的的人用礼节来开导发他。冒顿在位,当然是汉朝的女婿;他死了,汉朝外孙就成了匈奴之主。哪曾听说外孙子敢同外祖父分庭抗礼的呢?军队可以不出战便使匈奴逐渐臣服了。但如果陛下不能派大公主去,而让宗室女子或是宫女假冒公主,冒顿也一定会知道,就不肯尊敬亲近她,那样就没什么好处了。"

  刘邦听后说:"就这么办。"便要送鲁元公主去匈奴。

  吕后得知后日夜哭哭啼啼,对刘邦说:"我只有太子和一个女儿,怎么忍心把她远嫁匈奴去!"

  刘邦只好改变主意,找了个宫女以大公主的名义,嫁给冒顿君主作妻子。同时,派遣刘敬前往与匈奴订立议和联姻盟约。

  之后几十年,汉朝与匈奴不断和亲,但并没有迎来真正的和平。其中的症结就在于,汉朝自始至终都没有派出的都是冒牌公主,和亲的诚意大打折扣。匈奴人自然也不是傻子,对汉朝边境的进犯就没停过。

image.png

  汉朝皇帝舍不得亲女儿,最后,匈奴和汉朝只能在战场上见了。到了汉武帝时期,汉匈战争打了十几年,匈奴元气大伤,逃到了中亚草原。汉武帝为了战争,拼命搜刮民间财富,导致民穷财尽,流民四起,差点亡国。

  刘敬的建议其实是行得通的,是非常高明的建议。但最终没能成行。

  之后的汉人王朝,都自诩为天朝上国,看不起周边蛮夷,自然不会把女儿嫁给他们的首领。

  这样造成了什么严重后果呢?

  一,汉人与农耕民族战争不断,汉人击败了游牧民族无数次,却始终无法在北方草原建立稳固的统治。

  二,中原王朝比较孤立。与外族的交流比较少。无法学习其他民族的长处。

  与汉人王朝不同,周朝清朝的统治者们在这一点上做的就更为明智。

  周朝人的祖先发源于西北地区,取代商朝后,由于周朝人口少,要统治这么大国土,除了实行分封制、宗法制外,就是实行同姓不婚的政策。

  各诸侯国也都与周边戎狄部落进行通婚。比如秦国与义渠国(西戎),赵国与代国(白狄)等。

  周天子与诸侯和友好的戎狄部落都进行通婚。随着通婚,周朝把血缘和文化扩张到了戎狄部落,同化了很多部落。

  正因为扩张的成功,周朝所代表的华夏族成了汉族的前身。

  清朝不但与蒙古人通婚,还与汉人大臣以及孔子后裔通婚。虽然通婚只是辅助手段,但在清朝开疆拓土中的贡献也是不可替代的。

  总结:汉人皇帝与外族通婚较少,尤其是不把亲女人嫁到外族。一方面是因为汉人王朝强大,另一方面是因为汉人皇帝的自大。这造成汉人在北方草原没有代理人,无法建立稳固的统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