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到底有什么奇葩的规矩 为什么格格一个儿女都没有呢
2019-06-01 12:18:55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格格为什么没有儿女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前两年清宫剧愈演愈烈,不是《宫》、《宫锁珠帘》就是《山河恋》、《宫锁沉香》,他们都有一个贯穿全剧的线索,就是格格们或是阿哥们的爱情故事。所以当问道如果给你穿越古代的机会,你会选择哪个朝代时,大部分女同学们不是选择到唐朝当妃子就是选择到清朝当格格。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现实与电视剧的差距,一切艺术作品无论是小说还是电影电视剧,就是对现实生活的理想化改造,简言之就是根本不存在的生活。清宫剧中往往把格格们的爱情设定的神圣纯洁而不可侵犯,可事实与此大相径庭。

image.png

  第一,格格们根本没有选择自己婚姻的权力。第二,格格们大多不育而且寿命不长。第三,格格与驸马的关系与陌生人相差无几。对于格格无法掌握自己的婚姻这一点,想必大家可以理解。生在封建社会就必须服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尤其是生在皇室的格格、阿哥们,他们的婚姻不仅仅是家庭的事,更关乎国家大事。自古就有和亲的先例,有把公主郡主远嫁边疆以防边境少数民族进犯中原的,也有把异族公主娶来当王妃的,总之他们的婚姻只能是利于国家大事的。皇太极就以身作则的把自己的女儿们嫁到蒙古,由此清朝的满蒙和亲愈演愈烈,甚至一度成为了制度。

  当然在清朝还有一项令人瞠目结舌的规定:远嫁蒙古的皇家之女以十年为期,期间不得回本国。这一直延续到了清末年间。为什么说格格大多数不育甚至短寿,大家可以看下面的一组数据。首先清朝的格格们几乎无子嗣,其实在她的名下有孩子,那也是驸马侧妃所生,交给主母来抚养罢了。据《清史稿·公主表》记载,在顺治帝以后先后嫁出去31位格格,在这31位格格里未满五十岁而亡的人数达24人,是总人数的百分之七十七。另外未满20而亡的有两人,20至30岁而亡的有十三人,31至40岁而亡的有四人。那么清朝格格地位显赫,却为何大多数人都没有儿女?和一奇葩规定有关。

  其实之所以格格们不育甚至短命都与她们的婚姻生活息息相关,也就是为何格格与驸马行同路人原因。清朝皇室有一奇葩规定,凡是出嫁格格一律赐府邸一座,但是格格与驸马不得同居,未经格格许可,驸马绝不准与格格同居。其实掌握最终许可权的是随格格出嫁的奶娘,若是格格想和驸马同床必须向奶娘申请,批准了才可以。而且申请次数不能频繁,否则就会被奶娘耻笑生活放荡不羁。如此一来,为了顾全面子,格格们大多不会主动申请,故而无子嗣就很容易理解了。再者,格格们出门在外,又不能回“娘家”,无论受到什委屈都得自己承受着。加上驸马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往轻里说相思之情是折磨人日渐憔悴的毒药。久而久之,在生理与心理双重压力下,格格们就会无子嗣甚至短寿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