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有着八十万禁军 为什么还会败给金国呢

  八十万禁军的北宋为什么会败给金国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小说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中,被高衙内逼上梁山的林冲,是曾经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因此许多读者都认为北宋禁军人数有八十万之多。而这一时期正是宋徽宗当政,为什么有着八十万禁军的东京城,后来却被几万金兵攻破,导致了“靖康之耻”呢?

  其实这里面有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北宋的禁军和其他历朝历代的禁军的概念上并不是一致的。北宋的军种分为禁军、厢军、乡兵、弓手、蕃兵、土兵,其中禁军算是当时的正规军,其他属于辅助兵种。其他历朝历代中禁军都是守卫皇宫的,皇帝的近身保护者。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就曾经是后周的禁军统领,而正是由于宋朝皇室靠禁军起家,所以把禁军当做嫡系部队,除了京城之外还有其他驻防。

  所以说这八十万禁军并非都在东京。另外,八十万禁军仅仅是北宋兵簿上的一个数字,实际上仅仅停留在纸面上而已。自北宋中期开始,禁军中就存在着缺额问题,等到宋徽宗时期问题更加严重。比如当时的北方重镇定州,应有禁军十万,到了宋徽宗时期,实际上竟然只有六七千人。定州知州上奏皇帝,“定州路额兵常及十万,近春秋大教,尽数不及六七千人”。

image.png

  严重缺额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有一些将领利用缺编情况,中饱私囊,冒名请给,坐吃空饷。让原本冗兵、冗官、冗费的北宋,经济上承受着巨大压力,最终这些压力都转嫁到了劳动人民身上。

image.png

  北宋重文抑武的风气,也使得禁军社会地位很低。这也是军队缺额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军人的社会地位很低,普通士兵沦为将领们随意奴役的半奴隶,毫无地位可言,因此许多人宁愿在家务农,也不愿意去做禁军。

  安居乐业的百姓不愿意做禁军,那么谁愿意去做禁军呢?一些市井无赖,无业游民、发生自然灾害时的灾民、流民为了活命,纷纷涌入军中。此外还有因犯罪被刺配充军的人员,也存在在禁军中。如此安排下,禁军成员复杂,导致了战斗力低下。军事素质及对国家的忠诚度也非常差,指望这些人去保家卫国是基本是不可能的。

  禁军人数原本有虚,再加上这样低下的战斗力。不要说所谓的“八十万禁军”,就是人数再多,也阻挡不住虽然只有数万人,但久经沙场,战斗力十分强悍的女真骑兵靖康之耻,北宋灭亡也就成了意料之中的事情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