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三大皇帝:一任比一任不敢攻打别国
2019-05-31 11:26:26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宋朝三大皇帝,说的是宋朝建立后的前三位皇帝,首任打怕别国,继任被别国打怕,第三任根本不敢打,战胜了都得赔人钱。这正应了一句俏皮话,一窝不如一窝。这三位皇帝之后,宋朝的皇帝更加不好好干,求稳怕战图享受,早把收复燕云十六州的事抛到了脑后,正因如此,宋朝才始终被动挨打,北宋灭亡,南宋苟活,最终为元朝所灭。宋朝的灭亡,跟皇帝有很大关系。

  宋朝第一任皇帝是赵匡胤。赵匡胤是一个勇猛善战的皇帝,他是后周的兵马大元帅,掌管天下兵马。陈桥兵变后,他代周立宋,成为宋朝的开国皇帝。赵匡胤好战,也善战,平定江南,他把各国都打怕了,没动一兵一卒,就让吴越国乖乖交出了土地。可惜赵匡胤死得早,不然燕云十六州有可能夺回。

  宋朝第二任皇帝是赵光义。赵光义也是武将出身,在后周时也立过不少战功。赵匡胤能打,赵光义敢打。赵匡胤死后,他亲征北汉,攻克太原,灭了北汉,收了猛将杨业。但在伐辽时,因为指挥错误,导致高粱河之战大败。二次伐辽时,宋军又惨败而回。这下,赵光义被辽国打怕了,再不敢主动进攻,而是转攻为守。辽国则转守为攻,不断进犯宋地,但赵光义只是坚守,不再出兵伐辽。

  宋朝第三任皇帝是赵恒。赵恒是赵光义的儿子,在寇准的建议下被立为太子。赵恒比不上赵匡胤和赵光义,赵匡胤能打,赵光义敢打,赵恒则根本不敢打。萧太后耶律隆绪率二十万大军攻宋,赵恒吓得没办法,在寇准一再劝说下,他才亲征抗辽。但在澶州谈判时,他怕得罪辽国,不敢和辽国决战,最后和辽国订立澶渊之盟,每年向辽国进贡十万两白银,二十万匹丝绢,求得一时之安。正因宋朝皇帝如此怕战,才被辽国、西夏、金国、蒙古看匾,最终为蒙元所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