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结婚已经有闹洞房了 那皇帝结婚会不会出现呢

  古代皇帝结婚会闹洞房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俗话说得好“春宵一刻值千金”,洞房花烛夜作为人生四大喜事之一,对于黎民百姓来说,免不了要邀请亲朋好友,摆上几桌宴席庆祝一下,就算是作为皇帝,也是要宴请臣子的。那古代皇帝结婚都有些什么规矩呢?会不会闹洞房呢?

image.png

  首先就是结婚的地点了,明清两朝皇帝结婚一般在坤宁宫举行。坤宁宫是皇宫中后三宫的第三宫,在明朝是皇后的寝宫,清朝时将东面两间设为皇帝大婚时的洞房,西面五间则改为祭祀萨满教的神堂。新皇后要从大清门被抬进来,经天安门、午门,直至后宫。而一般妃嫔进宫,只能走紫禁城后门神武门。

  皇帝结婚与民间百姓结婚在程序上大体相同,都要遵守《礼记》中约定的“六礼”,即纳采、问名、纳吉、纳征、告期、亲迎。不同的是,皇家的大婚仪式更为隆重和讲究。被选上皇后的女方,也能接到皇帝派人送来彩礼,但皇帝绝不会亲自去迎亲,而是让皇后的娘家人隆重地送上门。

image.png

  走完了程序,就要进洞房了。但是却与民间洞房的习俗不一样,皇后与皇帝结婚的洞房并不在皇帝自己原来的寝宫内,也没有固定的洞房,一般都把举行仪式的地方的偏殿当作大婚之夜的洞房。

image.png

  送入洞房的时候,一般老百姓还会闹闹洞房,讨个喜庆红火的好彩头。当然,皇帝结婚可没有闹洞房这一说法,哪个不怕死的敢去试试看?

image.png

  入了洞房之后,新郎新娘喝个交杯酒,可能就急不可耐地上床了。皇后与皇帝可不行,得吃完“子孙饽饽”、喝完交杯酒、听完《交祝歌》、再吃完长寿面…皇后按规矩先脱光衣服上床,然后皇帝再脱衣上床,这样走完全部的礼节,才能共度良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