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大臣这么早就出门上朝了 他们要怎么吃早饭的

  古代大臣上早朝是怎么吃早饭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封建王朝时期,就算大臣们都是手握重权,但还是要按时上下班,甚至比我们现在的“上班狗”还要惨,凌晨就要去上朝。有很多大臣,如果家里里的稍微有点远的话,可能凌晨两三点就要起床准备上朝了。但你看这种古代的影视作品时,会不会好奇,这些大臣们这么早就上班,要怎么吃早饭呢?

image.png

  大臣上朝

  肯定有不少人觉得,大臣们凌晨两三点开始准备上班,是不是太夸张了,其实不然。古时候,皇帝之间的性格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他们上早朝的时间也是不定的,但一般都是在五六点左右,我们上班族一般都还是八点以后呢。而古代封建制度下,还十分讲究等级制度,一般的大臣都是没有资格住在城内的,除非是经过了皇帝的特许的。所以这些离着皇宫有点远的大臣,就要早早做准备,特别是古代的最快的交通攻击就是马车了,不早一点赶路就会来不及。大臣和我们不一样,他们的“老板”是皇上,古代皇上就是天,我们迟到了顶多就是扣钱,而古代要是迟到了,惹得天子不悦,那后果就不敢想象了。

image.png

  上朝

  而凌晨两三点起来准备上早朝,早饭要怎么解决呢?要是当天的会议能快点结束,大臣们还能扛得住,但一旦发生了什么,就会拖堂,一两个时辰都算是少的了。这对于年轻一点的大臣还能扛得住,而对于年纪稍长一点的大臣,就吃不消了。本来就没吃早饭,现在又要站这么长时间,没有低血糖也被逼出来了。

image.png

  影视资料

  这些大臣们也不傻,不会亏待自己的,他们一般都是会在宫里解决早饭的。在明朝的时候,皇帝都是很开明的,大臣们在上完早朝之后,可以到一个指定的地方吃早饭,不用再赶回家,就是皇宫为你提供食堂让你吃饭。但可惜的是,明末时期,因为朝廷的经费紧张,所以这项福利就被取消了,大臣们就要自行解决早饭问题了。

image.png

  影视资料

  福利被取消了怎么办呢?大臣们又不能去路上的小摊买,这样有失身份。有的大臣实在饿得不行了,就会叫下人去买,然后自己躲在轿子里偷偷地吃。大家都知道,皇宫里有御膳房,但这是专门给皇上妃嫔做饭的。而这个御膳房,听着名字好像很高级,说白了也是吃大锅饭的地方,所以味道自然也不能是满足每个人的需求的。到了清朝,后宫里专门开了一个像我们现在饭店一样的地方,叫四合义,只要花钱就能吃到你想吃的美食,关键是味道还要比御膳房的要好呢。

image.png

  相关资料

  而能在皇宫里开四合义的,自然也不是一般人,肯定是皇亲国戚之类的。但四合义的建立也是大有好处的,一定程度上还是可以充盈国库的,同时解决了大臣们的吃早饭问题,还能满足宫中吃货的口味,好处多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