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南宋为什么不怕重蹈北宋的覆辙?
2019-06-05 10:40:35 洪迈 胡铨 王彦 胡安国 叶适 岳翻

  在两宋这段历史中,有两件重大的历史事件,第一个是北宋时期的“海上之盟”,意为联合金国,共同征伐衰败的辽朝。而第二个则是南宋的“联盟灭金”的战略。可以说,历史上的这两个重大的战略决断,有着惊人的相似度。并且,有趣的是,不仅我们后世发现了相似的地方。当时,在南宋朝堂上,有诸多大臣也看出了这个“联蒙灭金”,同百年前的“海上之盟”有着很大的相似度。那么,历史上的南宋为何不怕重蹈北宋的覆辙,从而选择“联蒙灭金”?

image.png

  首先,我们需要确定的是,南宋的这个“联盟灭金”战略确定,可以说是南宋十分正确的选择。不同于,北宋时期宋徽宗好大喜功,“联蒙灭金”实际上是南宋朝堂,根据对现实局势的考量,而做出的一个重大决断。这是因为,成吉思汗统一蒙古诸部后,立马就引起了南宋方面的重视。正是这样的背景下,南宋也进入了同蒙古的暧昧期。以至于,在窝阔台时期,南宋最终决定实施“联蒙灭金”战略,并因此,在短时间内得以收复寿、泗等州。那么,我们就跟随着历史的线索,来了解下南宋做这个战略决断的原因。

  我们在提到这个战略的时候,便不得不提到发生在百年前的“靖康之耻”。正如成吉思汗所说的“宋金世仇”一样,“靖康之耻”一直都是悬在南宋君臣头上的一把利刃。而且,南宋此前对金国发动的北伐,很大程度上,也都有着“君父之仇”的影子。由此可知,这样一个灭金雪耻的机会,南宋自然不会错过,这也是为何南宋都与蒙古帝国保持一定联系的重要原因之一。

  当然,事关南宋存亡的大事,南宋君臣自然不会凭借个人情绪来做出决断。如果我们尝试深挖这段13世纪的历史时,便能发现,这中间实际上还有着更为深层次的原因。当时,金朝皇帝金哀宗曾向南宋皇帝发去信函,在信中大发唇亡齿寒之理,根据史料记载则为“灭国四十,夏亡及于我,我亡及于宋。”由此可见,唇亡齿寒的道理,南宋方面并非不了解,可是南宋依然选择了“联蒙灭金”,实际上也是慑于蒙古骑兵的兵锋。

image.png

  “联蒙灭金”战略确立前,金朝的覆灭,实际上已经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虽然,金朝此前凭借着“关河防线”,曾一度遏制住了蒙古大军的南进步伐,可这也仅是在拖延覆灭的时间。对于蒙古大军的所向披靡,南宋方面并非一无所知。而根据后世学者的研究,南宋在选择“联蒙灭金”的时候,也有些许无奈的色彩。并且,南宋对这个战略的确定,也是三峰山之战金军精兵良将,损失殆尽后,所确定的。

  其次,南宋选择最终站在蒙古大军这一边,同金朝对南宋的过分欺压,也有着很大的关系。除了金朝要求南宋岁岁纳贡称臣外,金朝皇帝在灭亡前,还动了这样一个战略。这个战略便是“取偿于宋”,这个战略的意义在于,金军既然无法同蒙古大军对垒,那就从弱小的南宋那里得到补偿。于是,当时的中原大地形成了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当蒙古大军横扫黄河以北的时候,金朝则屡屡派出大军伐宋。这样的情况下,金朝无疑将南宋推到了自己的对立面。

image.png

  历史就是这样,看起来“联蒙灭金”战略重蹈了此前的覆辙,可实际上,我们透过历史的迷雾,便能发现,南宋在做这个战略决断的时候,有着诸多现实的考量。虽然,这之后的“端平入洛”给了蒙古大军以灭宋的口实,可这也只是提前了蒙宋战争的时间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