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出门可以随便带刀吗 古代社会真是这么任性吗

  古代出门可以随便带刀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我们平时看影视剧和武侠小说,里面的侠客都是随身携带兵器,或腰挎大刀,或身背宝剑的招摇过市,然后或路见不平一声吼,或仇人相见分外眼红,刀剑出鞘,直杀得天昏地暗飞沙走石尸横遍野……重点是,几乎从来没有官兵和衙役来管,就好像江湖是独立于社会存在的一方世界。反正就是一言不合就仗剑走江湖,一刀在手天下我有!

image.png

  然而古代社会真是这么任性吗?古代的老百姓或是江湖人士真能每天提一把锋利的刀剑,在大街小巷逛来逛去?

  并不能!

image.png

  虽然古人好像是有配刀剑的传统,但不同朝代,管控政策是不同的。现在我们来按时间线捋一捋。

  秦朝之前是不禁刀剑的。但那时受冶炼技术限制,只有铜制刀剑,且价值不菲,一般人是无法拥有的。

image.png

  秦统一六国后,毁天下兵器,筑成十二铜人。所以秦朝之时,随便提刀带剑在街上行走,应该很快会被当做乱党抓起来。

  到了汉朝,政策有所松动。比如《史记》里记载战神韩信曾因穷困潦倒还天天佩戴宝剑在市集里晃悠招致别人不满,受到胯下之辱。从韩信佩剑在市集走动能引起市井小民注意来看,在当时,佩剑是比较前卫的举动,否则,也不会引来市井屠酒之辈的挑衅。这说明,当时能佩剑之人都是身份较高或比较特殊的,而民间佩剑的较少。

image.png

  到了三国之时,中央政权被严重削弱,汉政府根本无力控制局势。当时,平民出身的刘备关羽张飞,都可以随意在铁匠铺里,打自己称心如意的武器,双股剑,青龙偃月刀,丈八蛇矛。当然,这时是相对的乱世,武器泛滥也是情有可原的。

image.png

  到了唐代,似乎佩剑舞剑的风气很是盛行,像李白、杜甫这样的文人也时常剑不离身,喝了酒后,还得舞两下。杜甫还写出了“一舞剑器动四方”这等雄浑豪迈的诗句!私以为唐朝能跻身世界第一强国和尚武的风气有一定的关系。连文人墨客都以舞剑为时尚,市井小民岂能不跟风?所以唐代应该是一个大侠辈出的时代。

  但到五代十国后之,似乎没有了尚武之风。

  宋朝是很多武侠小说的背景朝代,但其实宋朝重文轻武,走文艺范儿。宁可花钱买安定,也不想打仗,最终南北两宋,皆被相对野蛮的民族所灭。

image.png

  到了元代,有资料显示,朝廷非常警惕,就怕汉人闹事,所以苛刻到了几家只能共用一把菜刀的地步。

  明朝似乎对刀剑没有很严格的禁止,但当时的社会风气对吟诗把酒舞剑不太感兴趣,对吟诗把酒抱女人更感兴趣。公子哥儿们,佩玉蔚为时尚,佩剑就不多见了!

image.png

  清朝和元朝类似,防范汉人也是苛刻,大兴文字狱,估计平常人想如唐朝那样酒后舞剑是不大可能的。

image.png

  从以上的历史发展来看,有的朝代是限制刀剑的,大部分朝代似乎也没有严格限制。但刀剑也不是人人都能携带的。比如普通老百姓就没有提刀带剑的习惯,佩剑的一般都是一些上层阶级,用来显摆用的,而非防身。就算老百姓想携带刀剑,从政府维护治安方面考虑,也不会任由百姓想带就带,虽然不会如现在的社会这么管控严格,但也会加以限制。

image.png

  像武侠小说里的江湖人士满大街溜达,一到某家酒店就“把剑在桌上一放,叫道‘小二,切二斤牛肉,来半斤好酒’”的剧情,现实中发生的概率还是比较小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