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嫡以长曹丕都是接班人的不二人选 为什么曹操迟迟不让他接班呢

  曹操为什么不愿意让曹丕接班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读过《三国》的朋友大概都清楚,曹操最中意的接班人是长子曹昂,等到曹昂遇难后开始属意幼子曹冲,可等到曹冲夭折后,曹操能选择的对象便只有曹丕、曹植兄弟二人。此时以嫡以长,曹丕都是接班人的“不二人选”,然而曹操却迟迟不让他接班,而是极喜欢曹植,导致兄弟二人为此还曾闹出过动静很大的争储风波,把好端端的亲兄弟之情搞得势如水火。

image.png

  曹丕虽然是嫡长子,但迟迟不被立为储君

  其实曹操之所以对曹丕“心有芥蒂”,大概是他早已觉察出此子的真实本性,即刻薄寡恩、阴险毒辣,为一己之私可以做到六亲不认,虽然是个搞政治的“好手”,但终归少了很多人情味。曹操的这种认识到底准不准?这还得从曹丕“接班”后的表现来考察,我们姑且选四则他对待家人态度的史实,以此来窥探他的本性。

  1.诽父。曹操面对群臣拥戴,曾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若天命在孤,孤为周文王”。如此看来,曹操对曹丕唯一的期冀,是希望他称帝后,能给自己一个“文”的谥号,千万不要称“武”。因为“武”是开国皇帝的谥号,曹操自认为当不起,也怕背上“篡逆”汉朝的骂名,但曹丕偏偏给曹操加了一个“武”的谥号,让天下诽谤的言论集于其父一身,用心何其险恶!

image.png

  曹操不愿称帝,自言愿当周文王

  《论语》称“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儿子接班后即使再猴急,也不应该马上改变父亲的治国方略,这在以孝治国的古代极为重要。曹操选拔官员的方针是“唯才是举”,不重出身门第,只看能力水平,这也是他一以贯之的用人之策。可等到他死后,尸骨未寒之际,曹丕便急吼吼地改弦更张,改而采取重视出身门第的“九品中正制”。如此表现,甚是令人心寒,说他“谤父”应不为过!

  2.逼弟。曹丕与曹植身为亲兄弟,虽然因为争储一事搞得关系很僵,但曹丕既然目的已然达到,大可放亲弟一马,但此君却并不做如是想。曹丕接班后尤且对曹植恨之入骨,必欲除之而后快,逼令曹植七步成诗的典故虽然过于夸张,但每每以国法相压、贬斥确是事实,如果没有老娘卞太后护着,曹植真的有可能不得善终。曹植在魏朝一直备受监管打击,最终抑郁愤懑而死,可谓悲剧。

image.png

  曹丕称帝后,对曹植倍加打压

  其实受曹丕逼迫的不仅有曹植,还有另一位亲弟曹彰。曹彰不喜读书,唯以武勇见称,本来对曹丕的储君之位没有多大威胁,只不该在为父亲奔丧期间,向大臣询问魏王玺绶,流露出争立之意。虽然风波安稳度过,但曹丕却对曹彰恨之入骨,三年之后利用曹彰入朝觐见之际,故意迟迟不许其入宫,最终令曹彰愤懑忧惧而死。亲兄弟尤且不相容,亦可推测曹丕对外人的态度。

  3.杀妻。曹丕的正妻甄夫人(影视剧中说她叫甄宓),原来是袁绍的儿媳,袁熙的妻子,袁熙败亡后被曹丕收为正室,并生有明帝曹睿与东乡公主两个孩子。甄夫人不仅长得美艳绝伦,而且对待公婆极为孝顺,不仅深得曹丕的喜爱,连卞夫人对她也是欣赏有加。然而这样一位容貌品行俱佳的女子,最终却落得惨死的境地,而凶手正是曹丕,令人倍感寒心。

  曹丕喜新厌旧,竟然赐死原配甄夫人

  原来曹丕称帝后开始喜新厌旧,宠爱郭贵嫔(即郭女王)及李、阴两位贵人,却经常冷落甄夫人,令后者难免有失望怨恨的情绪。按说对甄夫人这种情况,老公曹丕哄一哄就能化解,然而曹丕的态度却是果决狠毒-赐死!不仅如此,曹丕因为担心甄夫人鬼魂作祟,竟然在殡葬时,让甄夫人披发覆面,以糠塞口,极为羞辱。对待自己的爱人都如此狠毒,曹丕真是禽兽不如!

  4.废叔。曹丕接班后对得罪过自己的人睚眦必报,其中以对待其堂叔曹洪一事最令人不服。曹洪作为曹操的堂弟兼心腹大将,为曹魏政权的创建立下过汗马功劳,而且在荥阳之战中舍身施救曹操,算得上曹家的大恩人。于公于私,曹丕对待曹洪都应该是礼敬有加,然而实际情况却完全相反。

image.png

  曹洪有大功于魏,但晚年差点被杀

  原来曹洪是个出名的“守财奴”,家私殷富却极为吝啬,曹丕年轻时向他借钱被拒后遂怀恨在心,一直想寻机报复。在称帝后第7个年头,曹丕得到机会,借口曹洪的门客犯法一事,将曹洪打入大牢并要处死,群臣苦谏无果。幸好此时卞太后尚在,于是威胁郭女王,如曹丕执意处死曹洪,她便会要求废黜郭女王的后位。经过郭皇后的百般哀求哭谏,曹丕才极不情愿的答应,但依然削夺曹洪的官位、爵号、封邑,废其为庶民。曹洪被废一事令朝臣大失所望,时人颇多抱怨之语。

  曹丕本性如此偏狭狠毒、刻薄寡恩,毫无开国之君应有的宽宏大度之风,也难怪曹操极不情愿他接班。请选中你要保存的内容,粘贴到此文本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