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国的历史发展是什么样子的 又是何人建立这个国家的呢
2019-06-13 11:47:54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楚国的历史是什么样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中原地区周天子,郑国齐国的故事说得差不多,让我们看看南面一个被中原人称为蛮夷的国家正在悄悄地崛起。

image.png

  这个国家就是楚国。

  楚之先祖出自帝颛顼高阳。高阳者,黄帝之孙,昌意之子也。高阳生称,称生卷章,卷章生重黎。重黎为帝喾高辛居火正,甚有功,能光融天下,帝喾命曰祝融共工氏作乱,帝喾使重黎诛之而不尽。帝乃以庚寅日诛重黎,而以其弟吴回,为重黎后,复居火正,为祝融。吴回生陆终。陆终生子六人,诉剖而产焉。其长一曰昆吾,二曰参胡,三曰彭祖,四曰会人,五曰曹姓,六曰季连,芈姓、楚其后也。——《史记·楚世家》

  根据史记的记载,楚国的历史是从一段神话开始的:据说楚国是帝颛顼的后代,传了几代后当了祝融这个专门管理火正的官。

  到了陆终这一代,娶了鬼方氏的妹妹女嬇,这个女嬇估计是世界上最早的剖腹产产妇,而且是世界上最早的六胞胎产妇,大概是怀得太多,生不下来,所以用刀割开了肚子,生了六个男孩。这六个孩子分别是昆吾,参胡,彭祖,会人,曹姓,六曰季连。孩子是保住了,但母亲是没了。

  根据司马迁的说法,楚国是黄帝之子昌意之后。楚人的祖先之一重黎曾为帝喾的火正,因有功,被命为祝融。以后其弟吴回继之。吴回第六子季连,芈姓,是楚人的直接祖先。

image.png

  新出的《清华简》中有《楚居》一篇,是楚国人对自己历史的追溯。和史记的记载不一样的地方是,上面记载季连是商朝一代名王盘庚的女婿。季连初居于隈山,后来逆流而上,遇上了盘庚的女儿美丽善良的妣隹,于是娉为妻子,并生了程伯、远仲两个儿子。季连的孙子穴酓又娶了一会名叫妣匽的女子为妻,而剥腹产子的事就发生在妣匽身上,妣匽更因此而死。

  其实楚是东夷人的可能性更大,自称颛顼之后应该是楚人接受中原文化之后的自高身价,就象后来的北魏北周契丹都附会自己是黄帝或者炎帝后代一样 。

  以后楚国在商朝的时候做了商的属国。周文王的时候,季连的一个后代叫鬻熊的,看到纣王不行了,就投靠了周文王。

  到了鬻熊的曾孙熊绎时,封楚国的子爵,楚国按照中原的形势建立了个国家。

  周成王“举文、武勤劳之后嗣,而封熊绎于楚蛮,封以子男之田,姓芈姓,居丹阳”

  但是,楚国和周人只是名义上的君臣关系,周王实际上根本管不了楚人,特别是楚国逐渐强大之后楚人一向勇敢顽强,尚武之风浓烈,周围的小国都渐渐被他吞并。

  楚人立国后,与中原诸侯一样,必须按时述职进贡。熊绎携带桃弧棘矢等地方特产,涉渡汉水、丹江,翻越秦岭,风尘仆仆,以事天子。楚人除贡桃弧棘矢外,还贡苞茅。在岐阳会盟上,熊绎管理置茅缩酒,并与鲜卑酋长一起“守燎”,是无资格参加诸侯盟会的。这一方面说明熊绎地位之低下,另一方面也说明楚国不仅有进贡苞茅的义务,其国君还须亲自主管缩酒仪式和“守燎”祭天。

  周昭王征讨东夷,令楚人贡船,结果楚人送上条用鱼胶沾底的船,船到江中,自动解体,昭王被淹死。这对周王室的脸面自然是个重大的损失,因此忌讳谈这事,楚国人当然也不会蠢得到处宣传,双方都竭力淡忘这事,既然大家都想忘,当然很快就忘得干干净净了。

  此后,周王朝由盛而衰,楚国则日益发展强大,逐步走上与周王室分庭抗礼的道路。

  周懿王死后,他的儿子夷王争不过他亲叔叔孝王,被孝王夺去了君位,孝王死后,诸侯共立夷王为君,夷王感激诸侯,亲自下阶拜见,从此周王的威望大减。

  诸侯也不来朝见,而且互相攻打,周王室也没有能力禁止,楚王熊渠派兵打败了庸,杨粤和鄂三个小国索性封三个儿子分别为句亶王,鄂王,越章王,这是楚国第一次称王。

  周厉王时,强化国家机器,垄断国家资源,对周边“荒服”地区,不断攻伐,荆楚亦不例外。熊渠为了保存实力,避免与周王朝正面冲突,于是自动去其王位,取消对儿子的分封,继续臣服于周。熊渠的这一方针,对后来楚国国君影响很大,奠定了后来楚国立足于江汉、争霸中原的战略基础。熊渠自称“蛮夷”,“不与中国之号谥”,成为楚人一大精神支柱。楚人长期以来师夏师夷、以夏变夷,创造出具有强大生命力的荆楚文明,与这一战略思想是分不开的。熊渠不愧是楚国历史上的重要开拓者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