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非常著名非常成功的“阳谋” 稳定了汉朝数百年的基业

  历史上最著名的阳谋到底是什么样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分封制由来已久,从夏商西周开始分封诸侯,称号有侯和伯。此制度一直延续到秦始皇时代,下令全国普遍推行郡县制,废除分封制,由此建立了第一个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王朝。但是秦始皇死后,天下纷争并起,刘邦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建立了汉朝,从这一朝代开始又重新推行分封制度。

image.png

  刘邦在楚汉争霸当中取胜称帝,对于其手下分封诸侯,当时每一位诸侯手中都有大量的土地、兵力,甚至有些强大的诸侯可以直接挑战中央的地位,对刘邦的统治形成巨大的威胁。刘邦亲手消灭了韩信彭越英布等诸侯王的叛乱,但是对于那些诸侯慢慢壮大,威胁皇室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从此之后,削藩、集中皇权统治就成了每一任大汉皇帝必须要着重思考的问题。

  汉景帝失败的削藩令:

  汉景帝听从了晁错的建议,直接下达给各位诸侯削藩令,此举引起了以吴王刘濞为首的诸侯国的联合抗议,最终爆发七国之乱。七国之乱给汉朝的统领带来了极大的困扰,汉景帝甚至将提建议的晁错斩首示众,但是无奈效果一般,七国无一人买账。最后还是在周亚夫等人的共同努力之下,才最终平定了七国叛乱,至此汉景帝的削藩令以失败告终。

image.png

  汉武帝成功的推恩令:

  汉武帝时期,刘彻自然不会放任诸侯继续做大威胁中央皇权,汉武帝吸取了汉景帝的教训,接受大臣主父偃的建议,施展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阳谋:推恩令!

  这项政令要求诸侯王将自己的封地分给自己的所有子弟,包括庶出子弟。当时诸侯只有嫡长子可以继承,庶出的儿子非常没有地位,推恩令的实施让诸侯王的庶子都可以分封为列侯。

  诸侯王的庶子们都对皇帝感恩戴德,诸侯王面对“推恩令”这一招阳谋,如果选择拒绝,光自己家中的几十个庶出的儿子为了利益也会先联合起来干掉自己;如果选择接受,自己偌大的封地将被数十位庶子分走,这些小国再也不是在自己的管理之下,而是在官府。一代过后又一代再分封,还必须践行推恩令,这到最后就分不到什么了。

  汉武帝成功废除爵位:

  此外,元鼎五年的时候,汉武帝说要祭祀宗庙,让全国各地的诸侯全都要到场,而且还要献上用于祭祀的酎金。这些诸侯都不以为然,觉得就按照以前的样例随便送了一些金子凑数,结果到了举行祭祀的当天,汉武帝以所献的祭祀所用的酎金成色、分量不足,这是不孝的大罪,一举废掉了106位诸侯,这些诸侯的封地也都被重新收回。

  后来汉武帝只要不爽哪位诸侯,就随便找一个理由,罢免这些诸侯的爵位。此举导致这些诸侯国再也没有实力联合反抗中央皇权。

  当然其中还是有不死心的诸侯企图谋反,淮南王刘安和衡山王刘赐密谋起兵造反,于是两人暗中招结宾客,制造兵器,准备反叛汉武帝。但是无奈消息暴露,连大军都没用到,直接下令就可以逮捕了两人,二王自知不敌所以自杀,因此事牵连被杀的人达到数万之多,淮南和衡山两地的领土也被废为郡。

  汉武帝“推恩令”政策的实施绝对可以算是中国历史上非常著名,而且非常成功的“阳谋”了,稳定了汉朝数百年的基业,永除藩镇做大的局面。你们看到这里有什么想说的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