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彻是汉景帝第九子,为什么有机会继承皇位?
2019-04-30 15:08:41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历史上汉武帝刘彻汉景帝刘启的儿子当中行九,虽然汉武帝是汉景帝的第九子,但是汉景帝的首任皇后薄氏无子,以至于后来被汉景帝给废黜了。换句话说,汉景帝无嫡子!既然没有嫡子,皇位继承人只能从庶出的儿子中产生。那么,那么多庶出的儿子,凭什么为什么会轮到行九的汉武帝呢?

image.png

  原因很简单,汉武帝被册立为皇太子之前不久,他的生母王氏刚刚被汉景帝册立为第二任皇后!虽然汉武帝出生时是庶出,但是在生母成为皇后之后,他的身份变成了“准嫡出”。在部分朝代,这样的情况甚至会被直接视为“嫡出”!汉武帝的宗法地位自然要高于其他兄弟,这也是汉武帝被汉景帝册立为皇太子的法理依据所在!

  但是,实际上汉武帝并不是汉景帝册立的第一位皇太子,在汉武帝之前,汉景帝还册立过一位皇太子,那就是汉景帝的庶长子、汉武帝的大哥废太子、临江王刘荣。只可惜,这位首任皇太子最终毁在了他“坑儿”的妈手里!薄皇后因为无子被废,汉景帝没有嫡子,但是皇太子总要有人来当啊!于是,庶长子刘荣成为了第一人选,合理合法地被汉景帝册立为了皇太子。如果没有意外、按部就班,将来的皇帝就是刘荣而不是汉武帝了。但是,刘荣他妈得罪了一个最不该得罪的人,那就是汉景帝的胞姐、刘荣的大姑——馆陶长公主刘嫖!

  刘嫖是谁?窦太后汉文帝刘恒唯一的女儿,汉景帝一母同胞的亲姐姐。因为女儿没有继承皇位的可能性,与同为一母同胞的梁孝王刘武相比,刘嫖对于汉景帝没有任何威胁,因此汉景帝也特别愿意与这位胞姐亲近。可以这么说,彼时刘嫖在胞弟汉景帝面前的随意一句话,便可以决定很多人的命运。不巧,刘荣恰恰就是这其中一个倒霉蛋!

  实际上,刘嫖最初对刘荣这个侄子并不反感,而且在刘荣成为皇太子之后,还主动登门提亲,想把自己的女儿,也就是后来汉武帝的首任皇后陈氏许给刘荣为妻。但是,也不知道刘荣的生母栗氏是不知道刘嫖的分量,还是脑子不够用,居然一口回绝了!弄得就嫖很没面子。这倒还自罢了,事后栗氏居然还在他人面前数落起了刘嫖的种种不是。总之就是她瞧不上这位大姑子!偏偏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这些话又原封不动地传到了刘嫖耳朵里!这下好,把这位长公主给惹炸了:“看不上我!不想让我女儿成为太子妃是吗?好!那你儿子也别当这个皇太子了!”

  要是搁在别人身上,这或许只是一句气话。可刘嫖是谁?她可是汉景帝最亲近的亲姐姐!得罪她还有好?就在这时候,有有人来煽风点火了,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汉武帝的生母王氏。王氏的母亲是汉初异姓诸侯王之一、燕王臧荼的孙女,后来虽然家族没落了,但是生在这种家庭的王氏深谙后宫生存法则、城府也颇深。在听说刘嫖被栗氏拒绝并奚落之后,主动找上了这位大姑子,帮儿子刘彻提亲。

  刘嫖一看,都是侄子,我使把劲儿,把这个侄子变成皇太子,我闺女不照样是太子妃和未来的皇后吗?于是,刘嫖开始不遗余力地在胞弟汉景帝面前抹黑栗氏,顺带着夸夸王氏多贤惠,汉武帝这个侄子多聪明!当然,抹黑侄子刘荣的事刘嫖是不会干的!在亲爹面前说人家亲儿子坏话,除非刘嫖脑子也“瓦特”了。

  渐渐地,汉景帝对栗氏产生了反感情绪,但是汉景帝太知道自己这位姐姐是个什么样的人了,他也不全信刘嫖的话。更何况,这件事还关系到时任皇太子刘荣。于是,汉景帝开始找机会试探栗氏。不试不要紧,这一试,试得汉景帝透心凉!汉景帝越来越觉得自己姐姐的话不是空穴来风,慢慢开始有些厌恶栗氏了。即便这样,刘嫖还觉得不够,还要再点一把火。于是,刘嫖开始私下撺掇与栗氏关系较为密切的大臣出头,以“母凭子贵”为由,请立栗氏为皇后。

  本来汉景帝还仅仅是有些厌恶,此举直接让汉景帝火冒三丈:“不贤也就罢了,你栗氏的野心还不小!儿子刚当上皇太子,你就惦记上皇后之位了!你是不是还巴不得我早死,让你儿子赶紧接班,你好当皇太后啊!”不久之后,汉景帝废皇太子刘荣为临江王。这位可怜的皇太子,自己啥错也没犯,硬是让自己“坑儿”的妈把即将到手的皇位给搞丢了!最后,刘荣还白白送掉了性命。当然,这些都是后话了。

  经过一系列操作,最终王氏如愿以偿地坐上了皇后宝座。不久之后,刘彻被汉景帝正式册立为皇太子。汉景帝去世后,刘彻以皇太子之尊继承皇位,是为汉武帝。刘嫖也如愿以偿成为了大长公主兼皇后她妈!只可惜,刘嫖算到了一切,却低估了自己这位亲侄子。多年之后,刘嫖的女儿陈皇后被汉武帝废黜,迁居长门宫,落得个凄苦一生的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