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筅到底是什么样的武器 其中的制作方式及作战如何

  狼筅到底是什么样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狼筅是明代的一种较为特殊的武器,以带有枝丫的整根毛竹制成,顶端装有矛头。狼筅长一丈五尺,总重七斤,顶部矛头重半斤。

image.png

  ▲现代人画中的狼筅

  狼筅的枝丫最少要有九层,如果能达到十层或者十一层则更好,要是毛竹本身的枝丫层数不够,就需要用其他树枝补足层数。除了最下面的两层之外,其余枝丫的末端都要安装倒钩。狼筅的重心要靠后,如果根部太轻,就要用其他的木头接续。总之,宁可根部偏重,也不能顶部偏重。各地制作狼筅的材料不同,浙闽使用毛竹,两广地区使用簕竹,比毛竹质量更好。制造狼筅时,要用火烤,再用熟桐油去浇灌,这些手段的目的可能都是为了防蛀。为了增加杀伤力,狼筅的倒钩上还可以喂毒。

image.png

  ▲毛竹

  《筹海图编》里说,狼筅兵要从猎户出身的人中选择,《纪效新书》里则说,狼筅手必须力大。作战时,狼筅手要站在阵线的前方。狼筅的枝丫能够为士兵提供一定的防御,敌人用刀很难砍断多层竹,用长矛的话,虽然可以突破枝丫的阻碍,但刺杀效果也会下降。狼筅虽然装有矛头,但因为形体笨重,不像一般的长柄兵器那么灵活,因此进攻能力不足。作战时,狼筅手一般会和长矛手、镋耙手等配合作战。

  ▲电影中的狼筅

  狼筅虽然有一定防御作用,但他更大的意义在于为士兵提供心理上的安慰。戚继光说,士兵平常训练的再好,上阵时候也会害怕,狼筅枝丫蓬大,能够遮挡军队,为士兵壮胆。从心理学角度上讲,狼筅的存在可以让士兵觉得自己有东西可以依靠,是安全的,但如果士兵本身战斗意志足够高,那狼筅就无用了。戚继光也说过,狼筅看着没什么用处,但实际是行伍之藩篱,一军之门户,但对于百战精兵来说,狼筅就是绝对的累赘了。但狼筅也有自己独特的用处,《纪效新书》里说,如果遇到敌军的旗手,就可以以三四杆狼筅压住旗子,然后长枪手趁机刺杀旗手。古代作战时,旗帜的作用非常重要,能够打掉对方的旗帜,对于战斗来说是很有意义的。

image.png

  ▲武备要略中的狼筅

  狼筅进入明军的装备序列,是从和倭寇作战时期开始的。倭寇的阵型松散,而东南地区有大量水田,在这种情况下,步兵组建阵地常用的拒马和蒺藜都没有用处,所以才使用狼筅。

image.png

  ▲配合盾牌使用的狼筅

  早期的浙江兵因为缺乏训练,往往在作战时丢掉狼筅逃走,反而影响己方的兵马进行机动,因此明军便不爱使用狼筅。后来经过训练,南方明军每逢战阵必用狼筅,结果百战百胜,连北方军队也开始学习使用狼筅。但北方气候干燥,狼筅的枝丫很容易干枯掉落,另外北方边军的敌人是满蒙少数民族武装,这些人善于骑兵作战,狼筅面对骑兵时毫无用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