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四个诸侯国,两场战争竟都是因为一个女子
2019-06-17 13:51:09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红颜祸水一次想必是很多人都听说过的,这个词对女性来说是一个贬义词。最开始红颜祸水出自曹植的《静思赋》,这个成语的意思很简单,就是说美女贻误国家,现如今看来,这个词对女性更是一种赞赏。

  历史上红颜祸水的女子有很多,比如说烽火戏诸侯褒姒周幽王多次为了博得她的欢笑,戏弄诸侯,结果导致了各个诸侯多次前往救援,被耍之后的各个诸侯,都不在相信周幽王,结果等到了真正的敌人到来,诸侯没有人前来救援。

image.png

  这样一来,犬戎攻破镐京,杀死周幽王,西周灭亡。由此可以说褒姒是红颜祸水,其次隋炀帝萧皇后与褒姒也相差不多。历朝历代中,几乎都存在红颜祸水,只不过要看皇帝如何运用,运用得当,这些女子还会发挥大作用。

  运用的不好,就是误国殃民的祸害。秦朝建立之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出现了很多奇闻轶事。鲜为人知的是,春秋时期出现了一位女子,可以说是红颜祸水的代表,三个诸侯国,为了这个女子,发动了三次战争。

  这位女子就是春秋四大美女之一的息夫人。她是陈国君主陈庄公之女,天生貌美,长相美貌的她自然是得到了很多男子的喜爱。不过在春秋时期可没有自由恋爱,这时候的息夫人只能听从父母的话,古代的时候婚姻都是包办的。

  据传息夫人的美貌不比西施差什么,毕竟这也是春秋四大美女之一。息夫人嫁给了息国的国君,不过两人的婚姻属于政治婚姻,婚后息夫人与息国的国君婚后生活非常幸福,这一点是比较难得的。

  春秋时期,齐、楚、秦、晋四大国是主力。其余的诸侯国都只是陪衬,息国也不例外。楚国的实力要比息国大得多,在当时来说,楚国几乎是无人能敌的。嫁到息国多年的息夫人,想要回家看看,结果从蔡国路过,出现问题了。

  蔡国的君主是个非常好色的人。见到息夫人的美貌,蔡国国君自然是动了心,于是就将息夫人留了下来。可是蔡国国君没有把持住自己的手,竟然非礼了息夫人,这样一来,息国的君主怎么能够忍受呢?

  不过息国与蔡国的实力,相差不大。可问题是蔡国有一个厉害的靠山。这个靠山就是楚国,在春秋时期,楚国的实力不可小觑,这些小的诸侯国根本不是他们的对手。不过息国与楚国的关系也不差。那么问题来了。

  为了一个息夫人,息国、蔡国和楚国是大打出手。蔡国的君主极力的向楚文王渲染息夫人的美貌,结果这个楚文王也有点动心了。面对这样的美女,楚文王也把持不住。想要将息夫人弄到手。于是楚文王想了一个办法。

image.png

  楚文王先是借着友好访问的名义带兵前往息国,结果息国被灭,息夫人成为了楚文王的女人。息国被灭之后,事情还没有结束。楚国一直有称霸天下的决心。楚文王去世之后,楚国发动了向郑国的战争。

  楚国为什么不消停一会儿呢?原因还在于息夫人。楚成王登基,对这位息夫人依然是惦记的。结果息夫人借机说道文王在位时,整军经武,安不忘危。如今怎么能够安享天下太平呢?结果楚国攻打郑国。

  就这样,因为一个女子,三个诸侯国开始征战,发动了三次战争,最终的楚国还是走向了灭亡。春秋之后,到了战国时期,秦国最终一统天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