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晚上为什么会出现打更 打更的原因是什么

  古代晚上为什么要打更,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经常看古装剧的朋友肯定都看到过这样的情节:古时专门有人三更游走在街巷之间,咚咚咚敲着锣,然后吆喝着:“天干物燥,小心火烛~”这种行为就是古代的“打更”,那么古代晚上为什么要打更呢?

image.png

  首先,打更是为了准确掌握时间,在古时候是没有钟表的,人们白天可以靠日晷或者观察太阳的高低来辨别时间。但是一旦到了晚上,没有了日光,人们没有办法辨别时间。

  虽然那时候已经有了可以在晚上计时的工具,例如点香计时或者沙漏计时,但因为造价高且需要有专业知识才可以使用,不能普及。所以打更的一个作用就像现在的闹钟,整点报时,告诉人们准确的时间。

image.png

  其次,打更是为了防火防盗,维持街道治安。在古代绝大部分时段都会实行宵禁,意思就是到了规定的时间,就不允许人们出门上街了。如果晚上有违反宵禁的人,打更人就会联合巡夜的官兵对这些人进行监察和管理。

  所以打更人更重要的作用在于巡逻,在巡逻过程中防止晚上走火失窃等事故发生,因为古代不论是做饭,取暖还是照明都是用明火,而那时的房屋结构大多是木头,所以极易发生火灾,即使发生走火,也可以第一时间控制住险情。

image.png

  另一方面,小偷一般都是晚上行动,打更人时刻巡逻就可以震慑小偷,让小偷不能为所欲为。如果遇到土匪或者歹徒,打更人就连跑到衙门报信。衙役官兵们可以来抓土匪。还有特殊情况,就是夜间有人生病了,但是因为有宵禁不能出门,这时候就需要打更人去药店,或者去请来大夫给老百姓治病。

image.png

  再次,有了每天打更人的巡夜,老百姓晚上睡觉才安心,否则在古代的治安状态不理想,也没有监控设施的情况,老百姓自己还得防火防盗,根本睡不安稳,所以有时候打更人在深夜巡逻的时候也会喊上几嗓子,例如“平安无事”或者我们常听到的“天干物燥,小心火烛”。另外,古代人大多迷信,相信打更人每天晚上提着灯笼打更敲锣,还有驱鬼的作用,所以打更人也是成为了古代少数一年都没有休假的工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