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恪跟诸葛亮是什么关系?诸葛恪得驴大显才智!
2019-06-18 10:34:16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诸葛恪诸葛亮是什么关系?诸葛恪得驴大显才智!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诸葛恪是三国时代, 大名鼎鼎的蜀国承相诸葛亮的侄儿。对于诸葛亮, 有人有一评价, 比较精确: 善于治国, 不善于带兵;有萧何之能, 而无韩信之才;是一个一流的政治家, 但只是一个二流的军事家。

  诸葛亮的这个侄儿诸葛恪,是诸葛亮的弟弟诸葛谨之子。这家伙小时候绝对是一个天才儿童。据记载,在诸葛恪还是很小,大约只有七八岁的时候, 吴王孙权一次举行宴会, 大宴群臣。诸葛谨爱子心切, 把诸葛恪带在身边赴宴, 想让诸葛恪见见世面。

  宴会过程中, 吴王孙权想出了一个恶搞诸葛谨招儿, 他喑地命人牵来一头驴,用白纸条写上“诸葛子俞”(诸葛谨,字子俞)四个字。诸葛谨长得不太帅, 脸特长, 看上去有点象驴脸。

  宴会开了一会儿, 吴王孙权先命人牵上一头驴。群臣不知道孙权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吴王孙权命人把写有“诸葛子俞”四字的纸条挂到驴面上。众臣先是一楞,醒悟过来之后, 都哄然大笑! 吴王看到笑得东倒西歪群臣, 不禁为自已想出了恶搞歪招,洋洋得意。诸葛谨是一忠厚老实人, 平日被人开涮、恶搞得也不少,看到吴王命人牵上一头毛驴时,自个儿和众臣一样,不明就里。但看到吴王命人挂上“诸葛子俞”四字的纸条之后,才醒悟过来,吴王是在嘲讽自个儿脸长得象驴。但因为是吴王拿自已开涮,诸葛谨不好生气,还得陪出几声干笑。谁让自己生得不争气,生就了一张长长的脸呢?!可诸葛谨的儿子, 诸葛恪却看不下去了,许多人当众嘲弄自已的父亲, 而且是用一头驴来嘲弄父亲。对于小小年龄的恪来说, 是可忍, 熟不可忍?!所以他向宴会的待者要来一支笔,冒冒失失地跑到驴面前, 在写有“诸葛子俞”的纸条下, 加了两字“之驴”,然后有点骄横回到诸葛谨身边。

image.png

  吴王孙权,还沉浸在恶搞之后的兴奋之后, 饶有兴趣, 且意有未尽。突然看到诸葛家小子恪跑出来, 在驴面纸条上划了两下,这小子想干什么? 吴王有点不悦,细细一看, 原来驴面纸条上“诸葛子俞”四个字, 被恪改成了六个字“诸葛子俞之驴”,吴王及众大臣不由得拍案叫绝,诸葛恪这小子太聪明了!吴王当即龙心大悦, 把这头驴赐给诸葛恪。

  也许就是经此一历练, 诸葛恪在吴国名声大振。许多人都夸诸葛谨生了一个好儿子。但所谓知子莫若父,在“恪少有盛名, 大帝深器重”之时, 诸葛瑾却深以为滤. 他说: “恪非保家之主。”用现代话讲, 诸葛谨认为诸葛恪会是一败家子。

  诸葛恪这个人, 与他的叔叔诸葛亮相比, 智力、能力绝对不在诸葛亮之下,但是这个人情商太低, 处处以自我为中心,不知顾虑它人感受能力,承受能力。吴国名将陆逊对他说:“你气陵其上,意蔑其下, 非安德之基也! ”他对上看不起领导 对下小瞧群众,这类人能力再超群, 也不能成大事, 诸葛恪就是这样一个人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