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饱受侵略的不列颠是怎样的?日不落帝国也有屈辱史

  (一)英国为何被称为日不落帝国?

  19世纪是大英帝国最辉煌的时期,随着工业革命在英国轰轰烈烈的展开,英国国力与日俱增,作为世界工厂,英国的商品倾销到全世界各地。

  随着商品输出,大英帝国的坚船利炮也把米字旗插到了七大洲的各个角落,当时英国殖民地众多,遍布范围很广,帝国疆域范围内的领土一天24小时总会有处于白昼之中的,于是,也成为了大英帝国的别称,一时风光无两。

  但是你知道吗?这个不可一世的大英帝国曾经也是饱受外族入侵,战火连绵。

image.png

  英伦三岛上最早的定居者是凯尔特人,在西方古典作家的笔下,凯尔特人长得很有贵族气质,他们身材高大,肌肤雪白,金发碧眼。

  他们是天生的战士,狂热的爱好战争,即使在没什么胜利希望的战况下依然可以疯狂地向对方发起冲锋,有的战士甚至把自己刺进自己身体里面矛拔出来刺向敌人,这些栩栩如生的描述充分的显示了凯尔特人勇武好战的性格。

  (二)罗马人的征服

  然而,尚武却不善谋略的凯尔特人在公元前55年碰到了他最强劲的敌手,英伦三岛也开了自己不断被殖民被侵略的历史。在这一年,罗马皇帝凯撒击败了凯尔特人,成为了英伦三岛的主人,在这次征服中,据说有将近一百万凯尔特人被残忍杀害,一百万凯尔特人沦为了罗马人的奴隶。

  但是凯撒并没有真正的在英伦三岛驻军,因为他正忙着镇压欧洲大陆上的叛乱,真正全面控制不列颠的是罗马皇帝克劳迪乌斯,自他开始,罗马人控制了不列颠350年,他们在这里修建寺庙、街道,城墙,军事营地,直到公元407年,内忧外患的古罗马帝国自顾不暇,才撤出了不列颠,古老的凯尔特人又得以重新回归自己原本的生活。

image.png

  (古代罗马人战士)

  (三)盎格鲁撒克逊入侵

  然而和平的生活并没有持续很多年,大约在公元450年,日耳曼部落盎格鲁撒克逊入侵了不列颠群岛,他们把原住民凯尔特人赶到了威尔士、苏格兰和爱尔兰,自己则定居在了英格兰,他们成为了不列颠群岛的主人,成为了现代英国人的祖先。

  在盎格鲁萨克逊时期,出现了大英帝国历史上最传奇的人物:亚瑟王。

  亚瑟王和他的追随者——圆桌骑士勇敢的和盎格鲁撒克逊入侵者战斗,并且建立了自己的国家——韦赛克斯王国。

  (盎格鲁撒克逊人)

  比起政治影响,亚瑟王和圆桌骑士树立起来的骑士风范更为后人称道。英国作家托马斯曾经将骑士条例概括为:

  1、永不暴怒和谋杀;

  2、永不背叛;

  3、绝不残忍,给与请求宽恕者以宽恕;

  4、总是给与女士以援助;

  5、永不胁迫女士;

  5、永不因为爱或言辞之利卷入争吵而战斗。

  这些骑士精神现在看来对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依旧具有积极的作用。

  (四)丹麦人占领

  历史发展到公元8世纪后期,丹麦人,也叫古斯堪的纳维亚人入侵英格兰,开始的时候只是入侵东海岸,之后竟然推翻了整个王国,建立了属于自己的王朝。

  丹麦人的统治持续了一个世纪,在公元九世纪后半叶,阿尔弗莱德大帝统一了韦赛克斯王国和盎格鲁撒克逊的全部力量,赶走了丹麦人,成立了自己的统一的国家。

  (五)诺曼占领

  诺曼占领对后世影响颇为深远,11世纪,法国北部的诺曼人迅速崛起,1066年,来自诺曼人的诺曼底公爵威廉入侵英格兰。

  当时英格兰的国王哈罗德对此早有警戒,他把重兵布置在英格兰的南线,英法之间最接近的地方,但可惜诺曼底公爵玩了一个声东击西的办法,他选择了在英格兰北部登陆,结果势如破竹,一路高奏凯歌,很快兵临英国首都伦敦城下。

  面对伦敦的抵抗,威廉命令自己的部队袭击并恐吓了伦敦城里的军民,伦敦开城投降。

  1066年的圣诞节,威廉加冕称帝,他对不列颠岛上的反抗采取了残酷的镇压争吵,英国的教会也处在了法国主教的直接管辖之下,他把原来盎格鲁萨克逊贵族的土地通通没收,并且对于原住民征收重税,底层农民生活更加困苦。

  统治者完全是来自法国的贵族,世世代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却被奴役,忍饥挨饿,这一点在现代的英语中也得到了极大的体现,在英语单词中,牛肉beef,羊肉mutton就是法语单词,因为在诺曼统治时期,真正的英国人是吃不到牛肉羊肉的,他们只能为法国贵族饲养这些动物,却享受不到自己的劳动成果,这就是被侵略国家的悲惨命运。

  大英帝国在真正独立之前的历史也是外族入侵、不堪回首的历史,但是随着新航路的开辟和工业革命的进行,一跃成为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建立了强大的日不落帝国,这段历史是值得人深思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