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女王简·格雷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她的人生是什么样的

  尽管正统史学家有意淡化她的名字,并以在位时日极短为由否认她的女王地位,但简·格雷确定无疑的仍是英国历史上首位女王。虽然,她在位的时间仅有短短的13天时间(一说为9天)。简·格雷这个名字,对于今天很多人来讲非常陌生,她极其短暂的一生,及寥寥数日的女王时光更是极具神秘性。她,究竟是怎样一位传奇女性?

  简·格雷出生于英国贵族家庭,是英王亨利八世之妹玛丽·都铎的外孙女,萨福克公爵亨利·格雷的长女,同时也是英王爱德华六世(亨利八世之子)的表甥女,地位相当的尊贵。简·格雷早慧好学,据说从三岁时起便接受教育,很早便开始阅读希腊大哲苏格拉底柏拉图的著作,十四五岁时便以学识闻名于外。

  简·格雷是英国历史上首任女王

  简·格雷在九岁时便被送入宫中,由亨利八世的末任王后凯瑟琳·帕尔抚养,并学习各种社交礼仪。亨利八世驾崩后,凯瑟琳王后改嫁海军大臣托马斯·西摩。西摩认为格雷“奇货可居”,于是以两千英镑的代价从格雷父母手中换取监护权,并筹谋将来让她嫁给爱德华六世。然而不久,西摩因危及王位继承被捕杀,格雷随即回到自己家中。

  此时英国王室正经历着一场波诡云谲的王位继承斗争,由于爱德华六世体弱多病且无子嗣,加之最有资格继位的两位异母姐玛丽和伊丽莎白属于天主教信徒,令力推国教改革的爱德华六世极为担忧(英国的国教改革运动由亨利八世发起,意在脱离罗马教会,建立由英王担任教主的国教)。

  爱德华六世

  如何保障自己去世后,未来的接班人能继续执行国教改革,不使天主教复辟,一直是困扰爱德华六世心头的大问题。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权臣诺森伯兰公爵趁机向爱德华六世建议择立格雷为储君,以此来保证国教改革事业不至于付诸东流。诺森伯兰公爵如此行事有自己很深的私心,因为在此之前他已令儿子吉尔福德·达德利迎娶格雷为妻,一旦格雷未来顺利继位,诺森伯兰公爵父子便可永掌国政,甚至更进一步篡夺王位。

  就这样,行将就木的爱德华六世听从诺森伯兰公爵的建议,于1553年强迫议会拟定“继承案”,立简·格雷为王位继承人。当时被迫在“继承案”中签字的共计102位显要人物,其中包括整个枢密院议员、主要贵族、各大主教和伦敦市的议员。

  诺森伯兰公爵将格雷扶上王位

  当年9月,“继承案”在议会获得通过,格雷的储君之位正式被确立。9月6日,爱德华六世撒手人寰,格雷继承王位,并于10日正式加冕。

  诺森伯兰公爵拥立儿媳为王的计划既然得逞,自然要继续专制朝政。然而,英国民众非常反感公爵的专制政策,而枢密院对之前被迫签订的“继承案”一直耿耿于怀,总想试图废除它。就这样,民众的不满与枢密院的“骑墙”,使得爱德华六世的异母姐玛丽公主获得大量的支持者,并在东部举事。

image.png

  格雷女王与夫君吉尔福德

  就在诺森伯兰公爵讨伐玛丽公主之际,枢密院果断“反水”,于7月19日宣布不承认格雷的女王之位,而玛丽公主才是合法的王位继承人。

  枢密院的决定对格雷及诺森伯兰公爵不啻于“致命一击”,部队随即倒戈,导致女王和公爵在7月20日被逮捕。8月3日,玛丽公主返回伦敦,并于23日以“叛国罪”的名义将公爵斩首。

  同年9月,议会正式宣布玛丽为女王,并公开指责格雷是“篡位者”,将其关押在伦敦塔中等待处置。玛丽曾以格雷放弃新教为代价,允诺放她一条生路,但遭到后者的拒绝,至此格雷只剩下死路一条。

  玛丽一世是格雷女王的表姑

  据《简·格雷夫人传》记载,格雷即使在伦敦塔中也依然保留着读书、写作的习惯,每天都进行虔诚的宗教祈祷。不过这样的日子并不长,格雷不久便收到了对自己执行死刑的命令。

  翌年2月12日,格雷女王迎来生命的终点。玛丽首先处决格雷的丈夫克拉伦斯公爵吉尔福德·达德利,随即将其尸首抬给格雷观看。当丈夫的尸体被送进伦敦塔中时,简·格雷当众哭泣。随后,格雷在伦敦塔中被秘密处决。

image.png

  格雷女王在伦敦塔中被秘密处死

  据说简·格雷死亡前异常平静安详,遗言是耶稣在十字架上的话:“主啊,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格雷遇害时,年仅17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