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怀王不是楚国的国君吗 他为什么会死在秦国呢
2019-06-18 14:50:30 公子华 羌瘣 白乙丙 范睢 秦襄公

  楚怀王为何死在了秦国,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战国末期,楚国与秦国时战时和,而楚怀王熊槐更是多次表示要与秦国斗争到底,又多次与秦国联合攻击齐国等诸侯国,但是楚怀王最终却死在了秦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丹阳之战

image.png

  

  苏秦张仪是战国后期著名的纵横家,楚怀王十一年(公元前318年)苏秦组织山东六国合纵出击秦国,楚怀王就是这抗秦大队的队长(苏秦约从山东六国共攻秦,楚怀王为从长)。但是山东六国各怀鬼胎,到了函谷关的时候完全没有抵挡得住秦国的主动出击。五年之后,秦国想出击齐国,但是担心楚国与齐国互为犄角,所以张仪就先用商于之地六百里为诱饵,让楚国与齐国绝交。楚怀王在张仪的鼓动之下最终还是抛弃了自己的昔日盟友,但是当他真的与齐国绝交之后,张仪却说自己只答应了给楚国六里,却从来没有六百里之说(从某至某,广袤六里)。盛怒之下,楚怀王在公元前312年与秦国在丹阳交战,结果是“秦大败我军,斩甲士八万,虏我大将军屈匄、裨将军逢侯丑等七十余人,遂取汉中之郡”。此后,楚怀王“乃悉国兵复袭秦,战于蓝田”,结果又打败了。正在此时,韩国魏国趁火打劫,向南攻击楚国,楚军最终被逼撤军。

  楚怀王被商于六百里地所诱惑,主动与齐国绝交实在属于背信弃义;但是在楚怀王得知被骗之后又贸然倾全国之力与秦国决战,则是错上加错。

  秦楚交好

  

  但是到了次年(公元前311年),秦国突然主动提出要和楚国摒弃前嫌,重归于好,同时为了表达诚意,秦国答应把去年占领的楚国汉中之地归还一半给楚国。楚怀王这回再一次失去了理智——我才不要什么汉中之地呢,我只要张仪!只要把张仪这个骗子处死!而张仪竟然真的单刀赴会了——结果当然是他凭借自己的聪明智慧全身而退。

  被困秦国

  在此之后的数年时间中,楚国基本上是与秦国维持了密切合作的伙伴关系,正是因此,山东其余诸侯国将楚国视为仇敌。楚怀王二十六年,齐国、韩国、魏国三国联军共同出击楚国,楚国将太子作为人质送往秦国求救,秦国派兵救楚。次年,楚太子击杀了与自己有仇的秦国大夫之后逃亡回国。秦国以此为借口持续三年攻打楚国。

image.png

  

  在秦国攻取楚国八座城池之后,秦昭王提出了议和的请求。楚怀王不听昭雎与屈原的劝谏,执意亲身前往秦国议和,但是楚怀王到了武关之后,便被秦军控制,被押送到咸阳,并受到了礼仪上的羞辱(楚王至,则闭武关,遂与西至咸阳,朝章台,如蕃臣,不与亢礼),除此之外,秦国还以楚怀王为人质,要求楚国“割巫、黔中之郡”,楚怀王坚决拒绝了。

  在此之后的三年时间中,楚怀王始终在秦国关押(曾经短暂逃离秦国却又被抓回),最终于公元前296年抑郁而终。正是因为楚怀王“无辜”被害,才有了后世“秦灭六国,楚最无罪”以及“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的说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