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惠文王是怎么带领秦国东征天下的?秦惠文王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2019-06-16 20:53:09 浦将军 秦韬玉 李贞丽 罗敷 秦钜

  在历史长河中,秦惠文王这个人物可以说是很出名了,那么大家知道秦惠文王东征天下这个故事吗?

  秦孝公渠梁崩逝后,其子嬴驷继位,是为秦惠文王。“惠文”是他的谥号,王则是他在位期间争来的。当时之世,七雄并起,除楚国外,最早称王的是魏国魏惠王(前344年),其后是齐国齐威王(334年),接着就是秦惠文王了(前325年)。此后,韩、赵、燕、中山相继称王,周王室连名义上的天下共主都不复存在了。

  图 《大秦帝国之纵横》中的秦惠文王

  秦惠文王继位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车裂商鞅。商鞅虽死,但商鞅之法却被完整保留了下来。秦国在商鞅创建的这套制度上,开始走上强国之路。终惠文王一世,他最大的功绩就是将秦国带到了七雄中军事实力最强的位置,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东扼函谷,西并巴蜀

  公元前333年,秦惠文王起用魏阴晋人公孙衍为大良造。第二年,魏国就很无奈地把阴晋(今陕西华阴东)送给了秦国,作为魏晋修好的礼物。

  不过,秦国显然并不想因此就罢休。同年便又派公孙衍大举攻魏,夺取了魏国雕阴(今陕西甘泉南),俘虏魏将龙贾,斩首八万。

  这一战,魏国西线被打穿,防守上郡、西河郡的主力部队全被歼灭,遭遇了三晋抗秦战斗中第一次重大挫折。

  “龙贾之战、岸门之战、封陵之战、高商之战、赵庄之战,秦之所杀三晋之民数百万,其生者皆死秦之孤也。”(《战国策·燕策二》)

  第二年,魏国就被迫把河西地割让给了秦国。

  同时,秦国还派名将樗里疾率军攻取了黄河以东的曲沃和焦(都在今河北三门峡以西)。接着又攻取汾阴(今山西万荣西南)和皮氏(今山西河津东),不得已,魏国又把上郡十五县(包括少梁)全部割让给了秦国。

image.png

  这一切,让秦国在面对六国时取得了一种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从此,秦国便可以凭借陕西、山西交界处的这条狭长地带(一面是水流湍急的黄河,一面是难以行军的大山),进则东出争天下,退则安然守雄关。在以后的战斗中即便一时吃了大亏,退回函谷关内便万事大吉了,容错率极高。

  惠文王为秦国立下的另一大功绩是吞并巴蜀。巴蜀之地,天下粮仓,当时还被诸侯视为蛮荒之地。

  大约是在“五国伐秦”失败之后,秦国君臣开始坐下来讨论将来的工作重点。当时有两种不同意见:张仪主张应该进攻韩国的新城、宜阳,“以临二周之郊,据九鼎,索图籍,挟天子以令天下”。司马错反对,他认为攻韩劫天子白白招致骂名,却得不到实利。不如先去攻灭西南“戎狄之长”的蜀国,“取其地足以广国”、“得其财足以富民缮兵”,而且吧,诸侯轻视巴蜀,应该不会有太大反应。惠文王一听,马上批准了司马错的意见。

image.png

  公元前316年,司马错、都尉墨等人从汉中经牛道伐蜀,蜀国灭亡。接着,司马错又进一步攻灭了巴国苴国。公元前312年,秦将魏章又攻取汉中六百里地。

  从此,秦国关中平原和巴蜀连成一片,不仅解除了楚国对秦国本土的直接威胁,而且基本解决了粮草不足的难题,极大地提高了秦国的国力。

  纵横家张仪,将星樗里疾

  惠文王的时代,也是秦国牛人辈出的时代。其中佼佼者,张仪主外交,樗里疾主军事,两人软硬结合,纵横捭阖,天下难敌。

image.png

  图 张仪

  张仪是魏国人。他的最大对手是曾经帮助秦国收取了河西之地的公孙衍(公孙衍在张仪入秦后便离开了秦国)。张仪主张“连横”,公孙衍主张“合纵”。所谓连横,是指“事一强以攻众弱”。所谓合纵,则是“合众弱以攻一强”。目的都是通过抱团提高自身实力,只是策略不同。

  张仪和公孙衍的连横合纵,基本上是交替进行的。公元前322年,秦攻取魏国的曲沃(今山西闻喜东北)、平周(今山西介休西)后,魏国不得不采用张仪“欲以秦、韩与魏之势伐齐、楚”(连横)的策略,用张仪为魏相,对齐国发起进攻。谁知被齐国名将匡章打得大败。于是,连横计划破产。

  魏国赶走张仪,起用公孙衍为相。公孙衍联合楚、赵、韩、燕,促成“五国攻秦”,兵峰一度抵达函谷关外。不过,五国虽然以楚为纵长,但实际上出兵与秦交战的只有魏、赵、韩,结果被秦国击败,合纵计划也破产了。

image.png

  图 公孙衍

  张仪和公孙衍的连横合纵计划虽然相继失败,但两人的声势可谓倾动天下,当时人就曾说:

  “公孙衍、张仪岂不诚大丈夫哉!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孟子·滕文公下篇》)

  秦国在张仪这样出色的外交家、谋略家的辅助下,在外交上可谓如鱼得水,游刃有余。同时,秦国还拥有樗里疾,这颗将星的光芒就算是放到秦始皇时代,也丝毫不逊色。

  樗里疾是惠文王的异母弟,号称“智囊”,是出色的外交家和军事家。在“五国伐秦”中,是他率军击败了三晋联军。接着又在第二年,取得修鱼之战的胜利,斩首八万二千。

  公元前315年,樗里疾又击败韩国于岸门,“斩首万,其将犀首(公孙衍)走”,迫使韩国不得不向秦国屈服,把太子仓送到秦国当了人质。前313年,樗里疾又攻赵国,俘虏了赵将赵豹,夺取了蔺邑(今山西离石西)。第二年,又协助魏章攻楚,在丹阳击败楚将屈匄,夺取汉中。樗里疾因功受封为严君。前311年,樗里疾又败齐国于濮上,包围了卫国,这时候惠文王去世了。

  秦惠文王在位26年,这期间,他重用张仪、樗里疾等贤才,外交军事两手抓两手都硬。不仅东出函谷,西并巴蜀,还向南攻下了商於之地,遏制了楚国;向北又击败义渠,取二十五城。连翻击败魏、齐、楚等当世大国,将秦国从一个只能“霸西戎”的区域性强国带到了战国一流强国的位置,惠文王不愧为一代雄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