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光义登基之后 他是怎么对待他的嫂子和侄子的

  赵光义登基后是怎么对待他的嫂子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说起历史上比较温情的、没有大动干戈的开国皇帝,当属宋太祖赵匡胤首屈一指。

  赵匡胤篡夺后周柴氏政权后,并未对柴荣的妻儿赶尽杀绝,而是将后周恭帝封为郑王,善待柴家子弟;

image.png

  然而赵匡胤的妻儿却没有得到别人的善待,他虽然是暴病身亡,但更多的说法是赵匡胤的弟弟赵光义杀兄夺位。

  赵匡胤去世后,赵光义又是如何对待他的妻儿呢?

image.png

  赵匡胤死后,只留下皇后宋氏和赵得昭、赵德芳两个儿子。

  宋氏的出身相当显赫,生母是后汉的永宁公主,父亲是左卫大将军宋偓。

  因此从小宋氏便知书达理,进退有度

  在十六岁长春节入宫时被赵匡胤看中,次年娶进宫中,封为孝章皇后。

  他们恩爱有加,宋氏未能有后;但宋氏对于赵匡胤的两个儿子颇为照顾。

  世事难料,随着赵匡胤是离世,宋后失去了保护。

  据史书记载,宋太祖离世时,宋后伺候身边,宋后意欲让宋太祖的小儿子赵德芳继位。

  谁知太监王继恩竟私自通知晋王赵光义进宫,赵光义依照太后留下的“金匮之盟”,兄终弟及,继承大位。

  也许因为此事赵光义对皇嫂有些意见,赵光义即位后,因为宋后是皇嫂无法成为皇太后,所以封其为“开宝皇后”。

  赵光义由于大位来得蹊跷,为堵别人的嘴,在隐忍了四年后便迫不及待地对这些孤儿寡母下手了,他命宋后移居宫外。

image.png

  作为皇位的有力竞争者赵德昭离奇的上吊自杀。

  赵德芳一直是赵匡胤最宠爱的儿子,他一身正气,有大才,这都让赵光义夜不能寐。

  只有23岁的年轻小伙赵德芳有像他的父亲一样突然暴病而亡,这一切的加害,赵光义是脱不了干系的。

image.png

  最终宋氏有在孤独中病逝,她去世后也未能得到前朝皇后该有的礼遇。

  而且赵光义不仅自己不为皇嫂守孝,也禁止群臣去参加宋氏的葬礼,更为过分的是他还不让宋氏与宋太祖合葬,牌位也不能供奉祖庙之中。

  赵光义为何要对皇嫂和侄子如此薄情残忍?

  他的所作所为着实令人不解,但他对于亲人的残忍也进一步加重了他杀兄夺位的嫌疑。

image.png

  正史中对于宋太祖的死亡记录不多,而野史中多有记录,在开宝九年冬季的一天。

  赵匡胤约弟弟赵光义喝酒聊天并遣退下人,这夜赵光义不合规矩的在宫中滞留一夜,期间有宫人在烛影中看见赵光义喝酒时退避躲闪。

  不一会儿听到宋太祖以玉斧刺雪的声音,结果第二天早上便传来赵匡胤的死讯。

  虽是野史记载,但是宋太祖的死和赵光义有关的,赵光义与宋太祖之间的争斗早已存在,而宋太祖死后也是他受益最多。

  更能说明这件事情真实性的是,赵光义权力稳固后,将他的弟弟赵延美以谋反之罪流放外地,最后赵延美抑郁而死。

image.png

  虽然赵光义是贤主,但是他对于之间亲人的所作所为成为他的污点,因为权力之争而罔背人伦。

  而他的所作所为,后来得到报应了吗?

  当年,北宋建立时,宋太祖从北周的孤儿寡母那里夺来江山。而后来, 赵光义又从宋太祖的孤儿寡母那里夺来皇位。

  一百多年后,赵光义的子孙被金国人一网打尽,全部拉到了天寒地冻的五国城受苦,只留下一个宋高宗赵构,还没有子嗣。

  赵构只得把皇位又传给了赵德芳的后代子孙宋孝宗手里。

  而后来赵德昭的后代也有三人当上了皇帝,分别是宋理宗宋度宗宋恭帝,这种因果报应,也就是历史的玄妙所在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